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狭路相逢在温州 高手对决展风采——浙江省首届9E燃机集控运行大赛在温州举行
2020-08-25

8月20日,浙江省首届9E燃机集控运行大赛在温州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委会、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主办,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承办。温州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浙江浙能镇海联合发电有限公司、浙江浙能金华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电浙江龙游热电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共计7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比赛以“群英聚会,比学赶帮”为主题,旨在促进区域燃气机组集控运行人员岗位技能提升,激发技能学习热情,加强9E燃机电厂间的技术交流。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谢尉扬到会指导。

1.jpg

摄影:卓建华

本次比赛分为技术交流和和知识竞答两个部分。在技术交流部分,每个参赛队伍各自选先择一到两个运行技术方面课题进行现场讲解交流,参赛选手各个精神饱满,用生动的语言和激情的演讲阐述观点,分享经验。选手讲解完毕后 ,现场其他选手或者观众还对该课题内容进行现场提问点评,并由讲解选手当场解答,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展现了一线技术管理人员为了保障机组安全高效运行,兢兢业业、博学多闻、担当作为的不凡风采,他们精彩的展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2.jpg

摄影:刘林

比赛第二个部分,是现场知识竞答。竞答环节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单选、多选、判断、简答四种题型逐个拷问选手实力。队员们个个成竹在胸、沉着应战,大部分选手都在主持人刚念完题目后便“秒答”成功,个别选手也是稍稍思考后便给出了正确答案,各队现场发挥稳定,比分交替上升。最为紧张激烈的莫过于抢答题环节,选手们不仅要注意听清题目,还要精准掌握按抢答器的时机,抢答犯规使比赛场上的各队比分变化莫测,惊险刺激。作为最后一搏的风险题环节,参赛选手们则开始使用起战术,落后的队伍背水一战,挑战高难度题目;领先的队伍稳扎稳打,保守的选择低分值题。各个参赛队伍拿出最强的实力对决,让比赛名次有了更多的悬念。为了增加活动现场人员的参与度,比赛还特别设立了“观众答题”环节,在场的观众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经过一个下午长达四个小时的紧张比拼,来自浙江浙能镇海联合发电有限公司的代表队最终技高一筹,勇夺桂冠。

3.jpg

摄影:卓建华

据悉,为了参加本次大赛,各个参赛单位都经过了精心准备,有些单位还在公司内部举行了选拔赛,挑选出的都是精兵强将,行业高手,所以,本次比赛实质上是省内9E燃机行业技术尖兵们的狭路相逢、高手对决。这样的竞赛方式也为省内9E燃机机组兄弟发电厂搭建了一个同台比武、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对推动燃机集控运行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浙江省电力学会携电力科技成果亮相2020年全国科普日浙江主会场活动
下一篇:学会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暨2020年党的工作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