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供电专委会组织召开全景质控现场交流会
2020-09-24

2020年9月8日,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委会全景质控现场交流会在华电检测所萧山基地召开。省电力学会供电专委会、省公司设备部、省电科院、华电所、各地市供电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华电检测所配网设备技术中心承办。

1.jpg

会议旨在为浙江电网在配网设备质量管控工作方面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果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

会议首先由华电所郑志曜介绍了基于区块链的配网设备质量管控模式。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基本概念,及涉及的关键技术,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透明、安全可信的特征,结合设备质量管控工作对保密传输、结果防篡改等要求,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现阶段抽检过程中存在的盲区和风险点,确保设备抽检工作的公正、公开和可追溯性。

省电科院王子凌介绍了配电变压器聚酯薄膜绝缘材料研究,介绍了配电变压器聚酯薄膜绝缘材料研究的背景和聚酯薄膜配变相关试验及分析,进行了聚酯薄膜失效机理分析并提出潜在风险,同时讲述了配电变压器聚酯薄膜绝缘材料研究的展望。

华电所张杭祺做了“开关设备典型故障案例分析”专题报告,介绍了环网柜、柱上开关两类典型开关设备的结构、功能原理和分类,针对环网柜、柱上开关的常见故障类型进行了介绍。最后结合实际案例对开关设备的三类典型故障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分别是由设备运行环境潮湿引发设备故障、安装工艺不良引起设备故障、制造工艺存在缺陷造成设备故障。

省公司设备部邱智宇介绍了“打样检测工作模式创新与实践”,对浙江公司近年来在设备质量管控工作模式上的新探索、新做法做了总结介绍。打样检测作为物资招标采购的前置环节,能对供应商提供的样机进行全面的质量评价,提前发现其潜在质量缺陷,是对物资招标采购中供应商资格预审工作的重要补充。

下午的活动则聚焦于近期配网设备的典型故障案例,开展了两台故障配电变压器、两台故障柱上开关、两台故障环网柜的解体分析现场演练。

现场演练

本次交流会充分发挥了学会协作优势,为供电公司、电力科研单位、设备检测中心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关键配网设备在实际使用中遇到的故障问题与检测过程中发现的质量缺陷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探讨,并进一步从材料分析层面挖掘其质量缺陷的本质原因,最后通过典型故障案例的实际解体分析对其进行了印证,为浙江电网配网设备质量管控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和深入推进铺平了道路。

上一篇:设计专委会顺利开展变电学组年度交流会
下一篇:用电专委会召开“码上办电”-“企业码”办电业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