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电力分论坛暨2020浙江大湾区智慧能源论坛召开
2020-09-28

2020年9月24日-26日,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电力分论坛暨2020浙江大湾区智慧能源论坛在台州举办,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会,网上直播线上参会4500多人。围绕“新湾区,新能源,新电力”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与数字技术应用、综合能源新业态发展、区域能源互联网构建等课题,共商生态电力发展大计。

image.png

此次论坛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科协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指导下,由三省一市电机工程(电力)学会主办,台州市电力学会和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清洁能源(节能)、用电等三个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协办。


开幕式

image.png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主持。


image.png

台州市电力学会理事长沈一平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台州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聚焦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积极探索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拥湾奋进,砥砺前行,争当全域能源“引领者”,打造公共事业“服务典范”,努力为全省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电力智慧和实践经验。


image.png

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邱泓量致辞。他表示,作为浙江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州市委和市政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小微金融+五心服务”三大优势,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能源布局,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不竭动力。


image.png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致辞。他表示,长三角科技论坛电力分论坛是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指导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电机工程(电力)学会坚持举办了17年的学术交流活动,对长三角的科技和能源电力技术不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能源电力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各省级学会的学术研究等工作。


image.png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周红阳致辞。他表示,浙江省科协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是全省科技创新事业的中流砥柱。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次举办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将为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image.png

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陶家铜致辞。他表示,浙江省电力学会在浙江省科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指导和指示下,工作能力持续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浙江省科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评为先进学会,被浙江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本次论坛是一次多方携手共商能源互联网背景下各方升级转型的契机,浙江省电力学会将团结各方力量,扎实努力工作,为我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和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为推动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image.png

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王国平秘书长代表下一届主办单位发言,邀请三省一市电力科技工程工作者参加下一届长三角电力科技分论坛。


开幕式期间,还组织对此次论坛评选的28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01、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王国平秘书长给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image.png

02、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严国平副秘书长给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image.png

03、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蒙子南副秘书长、殷浩军副秘书长给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image.png

04、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陶家铜给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image.png


主旨报告

image.png

此次论坛主旨报告由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江道灼主持。

主旨报告会邀请了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王耀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伏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孔繁钢(报告由陈华智先生代作),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江全元等4名重量级专家作主旨报告。

image.png

王耀华副院长作《”十四五“能源电力发展研究》


image.png

周伏秋研究员作《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前景》


image.png

陈华智主任作《”新基建“与电网企业的创新发展战略》


image.png

江全元教授作《面向长三角能源清洁化转型的储能技术及其商业模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分会场

本次论坛还开设了一场圆桌会议和围绕“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与数字化技术应用、柔性直流输电与高比例新能源并网、需求响应-用户资源唤醒集聚”展开的学术报告以及论文交流三个分论坛。(详见分会场报道)

image.png

image.png


技术参观

论坛还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吉利集团浙陆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仓储基地光伏发电。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台州(仙居)院士之家工作站、《高压电器》编辑部、《浙江电力》编辑部、浙江华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台州宏创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学会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
下一篇:浙江省电力学会携电力科技成果亮相2020年全国科普日浙江主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