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在温州召开
2020-10-27

10月17日,在浙江温州,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要活动之一,采用国际连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1.jpg

论坛现场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副部长谭华霖,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富民、总工程师林刚、副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吴远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浙江省电力学会理事长史兴华,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苏立新,中国华能集团浙江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沈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颜世刚,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松强,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青年和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康重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书记汤海旸,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彩友、党委书记张仁敏,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理事长杨建华等。

2.jpg

论坛现场

论坛邀请近200位能源科学界嘉宾,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外青年科学家、全国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各地方学会专家等,他们围绕能源转型与能源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创新与气候行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挑战与能源互联网形态下高弹性电网实践、储能价值评估与碳捕集技术等重要议题,以专家演讲与圆桌对话等形式,通过研讨交流,凝聚能源电力领域中外青年科学家共识,积极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力学会协办,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承办。

论坛开幕后,束为、舒印彪、龚克、汪驰、杨勇,以及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主席罗伯特· 斯蒂芬(Rob Stephen)、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主席艾曼纽尔·德·耶格尔、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国际运营总监易恩· 默瑟(Ian Mercer)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束为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局,全球科技领域与能源产业也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在引领全球绿色发展,应对气侯变化方面肩负重要使命。未来能源领域是世界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要议题,中国和各国都需要进一步利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加强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全方位合作,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世界青年科学家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合作,坚持倡导科技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科学精神,共商、共建、共享更多合作舞台。

3.jpg

束为致辞

舒印彪表示:中国能源消费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需要进行大规模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中国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新能源快速发展、水能核能大规模开发利用、建成清洁高效煤电供应体系、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未来,中国能源转型的步伐还将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向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方向转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围绕行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科技咨询与服务,激发青年科学家创新创造活力,成为促进能源电力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4.jpg

舒印彪致辞

龚克指出:人类生存和发展离不开能源,人类发展的转型也离不开能源开发和利用的转型。2019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强调了加速能源普遍获得和去碳化对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呼吁加大各方面技术创新,以实现向所有人提供清洁高效与气候环境友好的能源。实现包括能源技术的数字化智能化在内的能源科技革命,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是时代赋予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任。广大青年科学家应将科研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开拓普遍可负担、可靠高效和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人类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5.jpg

龚克致辞

汪驰表示:能源是经济率先发展的命脉,温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力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营造高质量的电力营商环境,培育高科技的人才产业,努力打造未来能源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样本,构建智慧能源的新体系,探索双网融合的新路径,打造能源创新型高地,强化能源产业的新优势。

6w.jpg

汪驰致辞

杨勇表示:在现代能源体系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根本要求,其中心环节就是电力。国网浙江电力提出构建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满足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三重目标”。国网浙江电力将全方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争当能源电力行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7y.jpg

杨勇致辞

因疫情原因,来自国外的三位嘉宾以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辞。

罗伯特·斯蒂芬指出:相较于过去的电网,未来电网具有稳定性较低、动态响应更快、发电随机性更强等特点,因此有效可靠、灵活性和适应力更强的电力系统及基于智能技术的系统尤为重要。未来,基于逆变器的能源渗透将继续加速发展, 负荷方和发电方将是可互换、可移动、可改变的,市场将进一步影响电力和收支的流向,探讨如何面对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也正是举办未来能源论坛的重要意义所在。

8.jpg

罗伯特·斯蒂芬致辞

艾曼纽尔·德·耶格尔指出: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和持续性至关重要,应逐步落实计划中的能源转变,同时确保在最大程度上尊重经济平衡。未来能源供应保障要求我们投入强大的创新力度,而在这其中,电网组件资产的生命周期优化与分布式能源整合到配电网络是基础性、关键性的问题。

9.jpg

艾曼纽尔·德·耶格尔致辞

易恩·默瑟指出:为应对气候变化,中英两国都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非常支持两国相关举措,希望建设一个更清洁的世界。希望双方学会将继续共同合作,分享知识,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10.jpg

易恩·默瑟致辞

11.jpg

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上进行了《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书记郑金平代表双方签约。

12.jpg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随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力学会以及浙江大学共同签署了《服务浙江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电力学会理事长史兴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松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书记汤海旸上台进行签约。

13.jpg

《服务浙江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进行了温州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服务团授牌仪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授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彩友接牌。

14.jpg

温州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服务团授牌仪式

束为、舒印彪、陈伟俊、龚克、汤广福、杨勇等领导见证签约、挂牌仪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汤广福、康重庆、史兴华,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能源教授、美国国务院原特别科学大使、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协调人及首席作者丹尼尔· 科曼(Daniel Kammen)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主持主旨报告会议。

汤广福作题为《电力系统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安全供给形势严峻。同时由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富煤、缺油、少气”的特点,要实现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更加困难。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是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开发,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核心是电网。为此,必须要加强灵活电源建设来优化发电结构,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增加电网灵活性,通过多种储能综合应用增强电网调峰能力,加强信息物理融合促进源网荷储互动,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电网支撑能力等多措并举,打造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相融合的能源互联网,支撑我国实现能源革命的目标。

15.jpg

汤广福作主旨报告

丹尼尔·科曼在题为《清洁能源创新合作促进气候行动》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美国加州和中国都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经济的气候目标,这项目标需要大家共同坚守,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创新,使清洁能源真正进入生活。各个国家应当要超越政治壁垒,投资优秀科学技术,建立合作关系,完善环境法律体系,并分享彼此的成果。针对欠发达地区的清洁能源推广,他强调,美国与中国必须携手合作,通过楼顶光伏板、大型太阳能共享电池系统等因地制宜的形式,深化绿色清洁能源系统应用,从而达到保护水系、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

16.jpg

丹尼尔·科曼作主旨报告

康重庆在题为《应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挑战》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世界共同趋势,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热点关注的未来电力系统场景。未来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将发生较大改变,主要体现在电源清洁化、电网电力电子化、负荷多样化。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比例不断提高,我们也面临着运行方式多样化、电力平衡概率化、源荷界限模糊化、电网潮流双向化、能源耦合复杂化、灵活资源稀缺化等挑战。他强调,我们要用创新思维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即以大数据思维发现运行规律、以概率性方法实现分析决策、以市场化导向促进资源配置、以跨时空互济提升消纳水平、以多能源协同扩大消纳空间、以灵活性挖掘释放消纳潜力。

17.jpg

康重庆作主旨报告

史兴华在题为《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提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是能源领域当前的“三重目标”,社会发展需要能源互联网建设,要充分发挥电网在连接电力供需、促进多能转换、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枢纽作用,将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核心载体。报告详细介绍了高弹性电网的概念设计和框架体系,以思路上“三个理念”引导、路径上“多元融合”赋能、结构上“四梁八柱”支撑,通过创新驱动,催生发展新动能;通过示范引领,应用落地见实效;通过共建共享,构筑能源生态圈。高弹性电网发展将会用“弹性指数、效能指数、互联指数”三个维度来评价。报告最后还提出了高弹性电网的未来愿景,将奋力打造与“三地一窗口”相适应的能源互联网浙江样板。

18s.jpg

史兴华作主旨报告

19.jpg

林铭山主持主旨报告

在下午的青年专家报告会议中,六位青年专家就各自领域研究成果与方向作出了精彩报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部主任冯华主持会议。

南网科研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莹在题为《多端直流输电技术和工程应用》的报告中指出,国内目前集中浅海海域,呈现由近海到远海、浅水到深水、由小规模到大规模集中开发的特点,如何消磨海上风电新能源成为挑战。黄莹认为,取消海上升压站降低建设成本;采用新型拓扑结构降低工程成本;建设更大容量的海上风电送出工程;多端组网节省路由通道,节省相关成本;构建基于能源枢纽中心的海上风电柔性电网等,将是未来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的发展方向。同时,直流电网能够减少换流站数量,线路之间可以自由切换,提高系统可靠性,也将是未来电网的发展形态。

20.jpg

黄莹作青年专家报告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力计算机和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阿纳米特拉·巴尔在题为《不完全观测配电系统的时间同步状态估计》的报告中指出,电网的配电等级是当前世界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领域,而配电站在逐步并入电网的过程存在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因此高效率的时间同步运算法在配电系统方面的应用具有很多潜在的价值。他提出,可以采用深度学习法执行对于时间同步分布系统的状态估计,即通过非时间同步的数据生成用于训练深度神经网络的样本数据,实时的时间同步测量法作为输入内容,而状态估计将作为输出内容。通过此种算法,可以降低安装大量相量测量装置的成本,减小误差。

21.jpg

阿纳米特拉•巴尔作青年专家报告

中国华能集团清能院技术部主任刘练波在题为《华能碳捕集项目与技术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为了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同时,还需要引进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技术。他说,在过去十余年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和示范工作,建成了一批示范系统,培养了国内一个领先的研发团队,形成了一系列技术。同时,需要对现有技术进行提升,探索更加高效的二氧化碳捕集,为未来二氧化碳捕集封存技术提供更加可靠的应用体系技术支撑。需要更好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掌握话语权,能够今后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使中国自己的技术走出去。

22.jpg

刘练波作青年专家报告

英国斯特克莱德大学高级讲师帕纳约蒂斯·帕帕多普洛斯在题为《应对未来电力系统动态行为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报告中指出,电力系统是一种动态非线性的系统,因为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导致的全新动态特性,其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正在不断升高,可以说电力系统是最复杂的人造系统之一。报告重点介绍了利用精确测量和机器学习算法,来模拟电力系统动态特性,将电力工程领域的问题变成机器学习的预测问题,从而在复杂性和不确定不断增长的环境下,执行更快、信息更多的在线预测,及时找出导致不稳定的因素,从而应对挑战,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3.jpg

帕纳约蒂斯•帕帕多普洛斯作青年专家报告

国网浙江电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波在题为《储能价值评估与优化决策云平台》的报告中指出,储能技术是目前推动世界能源清洁化、电气化、高效化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正处于大规模发展的黄金期,但储能项目的投资评估问题成为了一个核心难题,现有储能评估工具往往存在评估功能单一、未考虑系统运行工况和储能寿命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其团队开发应用的全国首套储能价值评估与优化决策云平台,包含快捷高效的评估技术、整体统一的评估流程、丰富多样的储能参数库,具有立足国情、评估功能全面、数据库丰富、报告结果丰富、云便捷部署等优点,实现了储能功能收益的精确建模和精准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储能功能收益定义和计算难的问题。

24.jpg

赵波作青年专家报告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工程系副主任丁一在题为《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韧性分析和优化控制》的报告中,从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现状出发,以全球多个大停电事故为案例,分析了综合能源系统的可靠性和韧性分析的必要性。报告提出,多能源的耦合使得综合能源系统呈现“多性能”的需求。将传统多状态系统模型发展、推广至综合能源系统,建立基于多性能多状态系统模型的综合能源系统风险分析理论体系。通过建立可靠性、韧性评估分析框架,提出基于温控负荷的实时控制策略,保证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报告介绍了多种可靠性分析和韧性评估方法,提出利用海量柔性负荷来提高综合能源系统可靠性。

25d.jpg

丁一作青年专家报告

26.jpg

冯华主持青年专家报告

青年报告环节后,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建明,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庆来及4位与会青年专家报告人参加了圆桌对话,以“未来能源互联网演进模式”为主题,就所在研究领域存在的瓶颈进行分析、对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并探讨了对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创新的理解与认识,提出了对青年学者的鼓励与期望。康重庆主持了圆桌对话。圆桌对话由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协办。

27.jpg

圆桌对话

论坛召开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和浙江省电力学会科技成果展览同期举办,温州瓯江口近零碳示范区等主题版块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28.jpg

参观展厅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于10月18日举行。此次峰会以“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为主题,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愿景目标,聚焦消除贫困、环境与健康、创新与教育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科技战“疫”、青年与未来等重大议题,以“人”为本,举行一系列“跨界融合”专题活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世界青年领导力研讨会、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国际论坛等丰富的会议、论坛活动,为全球青年科学家搭建起广阔的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上一篇: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
下一篇:祝愿广大老会员、老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