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供电专委会举办配电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讨会
2021-10-22

为促进供电专业科技的发展,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业委员会于10月11日组织召开2021年配电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讨会议,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有浙江省电力学会领导,各市县供电公司,国网浙江电科院等单位有关人员,以配网运检技术人员为主。

 2.jpeg

绍兴公司围绕数字赋能多元互联高弹配电网建设方案,介绍了绍兴公司数字赋能多元互联高弹配电网项目建设情况,主要从数字孪生指挥配电网、边缘物联代理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

永嘉公司介绍了永嘉公司鹤盛网格防汛防台经验,通过技术、设备、数智、组织等多元赋能,注重安全与效率双提升,构建具备高弹性特性、具有多维立体防台抗台能力的电网,实现在极端灾害下用户“少停电、快复电”。

宁波公司就35kV及以下电力电缆带电诊断方案做了专题汇报,报告介绍了宁波公司的一种电力电缆在线监测及故障预警测距系统,该系统通过对电缆运行状态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收集电缆运行过程的暂态行波和稳态分量,对其进行分析处理,预测电缆运行状况。此外该系统还能为故障电缆提供报警和故障诊断信息,对电缆的绝缘状态进行监测,对永久故障进行预警,并且实现故障测距。

在配电物联网的建设方面,电科院介绍了以配电台区融合终端为技术载体,构建以连接电力用户的配电台区为最小管理单元的低压营配一体化配电物联网,实现“全景感知、全息共融、全网管控”,推动公司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配电网的落地实践。

除去配电物联网,电科院还介绍了基于分布式电源组网的配网自愈技术示范项目,从建设背景、建设内容、项目成效和实施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交流。项目以水能、储能和光伏作为电源,实现在没有外部电源接入情况下的配网自愈,推动电网抗台防灾能力及抢灾人员安全稳固提升。

长兴公司介绍了一种10kV便捷式多功能绝缘操作夹钳,此夹钳操作简便、安全可靠、灵活实用、作业经济,适用多种杆上设备的绝缘覆盖工作,顺应统推不停电作业趋势,使用后大幅降低了配网重复故障。

上虞公司介绍了一种配网隐患预警及精确定位装置,适用于各种线路结构,支持在线实时定位,无需拉开关停电等作业,缩短故障排查时间,提高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配网隐患预警及精确定位装置。

本次会议分享了“高弹性配电网”、配电物联网、分布式电源组网供电、不停电作业、配网设备智能监测等新概念、新技术的实践成果,交流了应用经验,各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讨论,有力地提升了配电网管理人员对配电发展最新前沿科技的认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进一步推进新型配电系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3.jpeg

上一篇:汽机专委会举办第二十届“浙、苏、皖、鄂、冀” 五省汽轮机专业技术研讨会
下一篇:锅炉专委会和汽机专委会联合组织“能源清洁利用”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