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热控专委会2021年度年会暨热工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12-06

2021年11月17~19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热控专委会2021年度年会暨热工技术交流会在淳安召开。来自浙江省电力学会、全省发电企业、设计院及相关单位的专委会委员及技术人员共81人参加会议,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和浙江电科院副院长胡建根出席会议。会议由热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符岳全和尹峰共同主持。

浙江省电力学会黄陆明副秘书长致辞中首先祝贺热控专委会年会的顺利召开,指出热控专委会应保持优良传统,创造良好的技术交流氛围,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交流服务平台的作用。浙江电科院胡建根副院长代表挂靠单位欢迎各位委员代表的参会,并分析介绍了我省当前保供电形势和电力市场建设、机组灵活性改造等情况。

 1-1.jpg

图1 2021年度热控专委会年会工作讨论

热控专委会主任委员孙耘做2021年热控专委会工作总结报告,并对2022年工作初步计划进行了说明。会议对热控专委会换届方案内容进行了说明,经全体委员表决后通过。

副主任委员尹峰宣读了2020年度浙江电力热控十大技术贡献奖表彰文件,黄陆明副秘书长向项目获奖人员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通过持续组织开展热控十大技术贡献奖的申报和评选活动,创造了鼓励钻研技术、积极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全省热控专业人员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1-2.jpg

图2 2020年度浙江电力热控十大技术贡献奖颁奖仪式

在热工技术专题交流阶段,共安排了自主可控DCS系统研发应用、新能源并网试验、智慧电厂建设和燃机可靠性方面的专题内容。

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专委会蔡钧宇作《自主可控DCS系统开发调研情况》的报告,从DCS系统部件的研发、现场应用、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1-3.jpg

图3 蔡钧宇作《自主可控DCS系统开发调研情况》专题报告

华电浙江龙游热电有限公司胡程斌作《燃机TCS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报告,就首次开展燃机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的背景、实施过程、创新优化和应用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1-4.jpg 

图4 胡程斌作《燃机TCS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报告

 1-5.jpg

图5 韩峰作《燃机逻辑可靠性梳理分析》报告

浙能技术研究院韩峰作《燃机逻辑可靠性梳理分析》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再燃气轮机的控制逻辑、执行机构、现场仪表及控制系统可靠性等方面的梳理内容和预控措施。

浙江电科院张江丰详细解析了《电化学储能电站AGC和一次调频的性能测试要求和测试方法》,就省调、地调在电化学储能电站AGC和一次调频的性能测试要求和测试方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1-6.jpg

图6 张江丰作《电化学储能电站AGC一次调频测试要求和测试方法》报告

浙江浙能台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张凯锐作《赋能智能系统的应用研究》报告,结合智能电厂建设的预警诊断、智能监盘等8大应用模块功能,实现对机组运行参数、启停参数、指标参数、设备状态和系统状态监测,并根据重要程度将运行波动呈现给生产管理和集控操作人员,给出相应的调节指导。

1-7.jpg

图7 张凯锐作《浙能台二电厂赋能智能系统的应用研究》报告

会议还邀请浙江电科院卢化作《自主可控DCS系统性能测试分析》报告,针对各主流DCS系统的性能测试情况、存在差异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各项专题交流的内容契合了当前行业发展重点关注的内容和方向,受到与会委员代表的欢迎。

在委员代表交流阶段,各位委员和代表畅所欲言,结合当前能源电力技术发展和3060双碳目标要求,对专业热点难点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方向积极发言并深入探讨,为明年工作更有效开展提出良好的意见建议。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学会材料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材料专业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电力设计专委会配网学组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