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农电专委会开展县域电网数字化转型技术研讨暨青年专家交流活动
2022-09-26

9月21日,浙江省电力学会农电专委会联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团委、国网浙江经研院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共同主办的县域电网数字化转型技术研讨暨青年专家交流活动在杭州桐庐圆满落幕。农电专委会主任委员孔繁钢、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等出席了活动。活动邀请了省内知名专家、原农电工作部老领导、乡村振兴青年专家代表参与讨论。省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胡若云主持会议。

1-1.png 

孔繁钢主任委员从县域电网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我省电网数字化转型亮点和重点任务等方面,阐述了我省加快县域电网转型的重要意义。

2-1.png 

黄陆明副秘书长到会致辞。他指出,依托“老中青”三代专家学术交流与探讨,是我国科技事业的优秀传统,也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抓手。农电专委会结合当前电网发展热点,及时开展技术交流,广泛调研、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为提升学会服务政府决策能力和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1.png


主旨发言

来自杭州公司、嘉兴公司、舟山公司、绍兴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从低碳电网建设、供电所转型、管理体制变革、供电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其在县域电网转型的探索实践和先进经验。杭州和萧山公司介绍了其在数智化供电所的建设成果,并提出探索未来供电所的构想;象山公司从新能源并网消纳、海岛电网防灾和电力融合服务方面,提出了适应海岛现状的零碳电网建设思路;新昌公司介绍了大部制改革的探索情况,为县级电力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嘉善公司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开展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桐庐公司介绍了县级电网的供电服务典型模式,展现了新时代浙江农村电气化建设成果。

 4-1.png

舟山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梁帅伟:《县域海岛“山海协同”零碳电网建设的初步探索与实践》

5-1.png

新昌公司党委书记余洋:《“促经营 优服务 强调度”--以部门集约化建设打造高效组织管理体系》

6-1.png 

杭州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金正军:《杭州公司数智化供电所建设》

 7-1.png

桐庐公司副总经理纪前:《优化供电服务模式  数字助力共同富裕》

8-1.png 

嘉善公司副总经理高博:《探索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模式  发挥示范作用助力共同富裕》

9-1.png

萧山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楼冯梁:《未来供电所建设探索》


论坛交流

与会人员就电网数字化转型、供电所数智化建设、电力助共富等场景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农电老领导回顾农电发展历程,立足当前县域电网快速迭代,提出了未来县域电网需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国网浙江电科院周金辉博士从新技术推广方面,提出技术与经济兼顾下的未来县域电网发展路径。青年专家也结合基层实际需求,提出了当前县域电网在数字电网转型和数字管理转型方面的瓶颈和建议。

 

现场参观

21日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调研参观江南供电所及环溪村美丽乡村、“红船·光明驿站”等建设情况。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赋予了县域电网新的发展使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县域电网迈向数字化时代。下阶段,浙江省电力学会将继续围绕县域电网数字化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重要方向,加强学术交流与学术成果落地,强化技术与管理的创新、新型技术与传统技术的融合,助力我省新型县域电网的建设发展。

上一篇:电力设计专委会和输电专委会联合举办浙江电力设计大赛评审会议
下一篇:能源经济专委会组织召开团体标准启动编制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