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2022年“浙电科普+”讲解员大赛圆满落幕
2022-11-04

11月3日,历时两个多月的浙江省电力学会2022年“浙电科普+”讲解员大赛,在浙江省宁波市圆满落幕。大赛评选出了4位金奖选手、8位银奖选手和15位铜奖选手。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电力学会主办,浙江省电力学会用电专委会、国网浙江电力培训中心、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承办。自8月开启选手报名以来,历经9月23日的基础培训、10月17日的线下预选赛和10月24日的冲刺培训,最终,28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电力科普单位的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阶段。

 图片1.png

11月2日、3日进行的半决赛和决赛中,每名选手自选一个电力科普主题进行讲解,同时随机抽取一个电力科普基地,根据提供的简介材料,自行设计讲解场景进行现场发挥。比赛中,选手们纷纷拿出了平时积累的“看家本领”,精心展示自己的风采。国网浙江电力培训中心楼茜妮尽管因为培训无法来到决赛现场,仍克服困难,采用远程连线的形式,以“化‘虚’为实——虚拟电厂”为主题完成了展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委们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

 0.png

金奖获得者 楼茜妮


 图片2.png

金奖获得者 王艳玲


大赛评委宋歌表示,参赛的大部分选手精神饱满,举止大方,台风比较好,具有良好的讲解员风范。大家能够针对不同的对象,合理把握好深浅度,既让内容丰富,同时富有趣味性和亲和力。此外,从主题上来看,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的主题比较突出,内容聚焦完整性很高,既能把复杂的技术用通俗的语言和易懂的动画讲解清楚,又能把背景技术和案例完整的表达清楚。“让我们听完以后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图片3.png

金奖获得者 刘涛


图片4.png

颁奖仪式


图片5.png

金奖获得者 李聃滢


谈及参赛感受,获得金奖的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的李聃滢说:“本次比赛的前期培训让我对讲解员这个岗位有了全新的认识,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同时,这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与其他地市公司优秀讲解员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比赛中看到其他选手的精彩表现,也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图片6.png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周宏辉

对于此次大赛,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宏辉在致辞中讲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离不开电力科普事业的发展。每一位选择来参加大赛的选手,都默默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大家广泛搜集素材,认真撰写讲稿,积极演练讲解,通过对电力业务的学习了解,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把电力专业知识说清说透,让它们“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7.png

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 冯志宏

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指出,此次大赛是浙江省电力学会第一次举办科普类的讲解员大赛,是学会2022年全年科普重点任务之一,得到了江省电力学会用电专委会、国网浙江电力培训中心、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通过比赛,我省能源电力行业科普讲解员人才技能得到了全方位的检阅,促进了会员单位之间科普资源的交流,同时也为会员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展示风采、交流心得的平台。

冯志宏还表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为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举措。学会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办好科普类讲解员大赛活动,不断办出新精彩、新成效。

 

2022年“浙电科普+”讲解员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金奖

1

楼茜妮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2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近零碳数智技术实验室

3

王艳玲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

4

李聃滢

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有限公司

银奖

1

张康鑫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

2

蔡笑葵

浙江大有实业有限公司临平分公司

3

吴琦琦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

4

吴雏清

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

5

徐洁璐

国网(金华)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6

 

华润电力(温州)有限公司

7

 

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有限公司

8

赵康丽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铜奖

1

张柯炜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

2

卢志飞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

3

 

国网(金华)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4

 

杭州凯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运维分公司

5

黄海宁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图盛科技

6

 

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有限公司

7

张会敏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

8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9

 

湖州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10

郑优优

国网浙江省台州市路桥供电公司

11

陈沁语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12

李嘉善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永嘉县供电公司

13

金旻昊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

14

李馨怡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吉县供电公司

15

马雨薇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

 

上一篇:“电力之光”科学传播科普能力提升交流沙龙浙江区科普基地代表交流会在金华举办
下一篇:学会获评2022年“电力之光” 中国科普日重点表扬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