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汽机专委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12-29

2022年12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电力学会汽机专委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绍兴召开。来自省电力系统内20余家单位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省能源集团首席科学家、汽机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松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吴文健主持会议,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受邀参加。


图片1.jpg


吴文健代表挂靠单位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参会,向与会会员及全体同行为我省汽机专业技术进步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汽机专委会将继续努力为各发电企业和广大青年工作者提供服务。


图片2.jpg


专委会秘书蔡文方做了2022年度汽机专委会工作总结报告,并汇报了2023年度专委会工作计划。与会代表按照三星级专委会评定标准,展开热烈讨论,逐条细化并落实,完成2023年工作计划制定工作。

黄陆明副秘书长传达了学会最新工作精神,充分肯定了汽机专委会的工作成绩。他对汽机专委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汽机专委会要严格按照社会团体四个服务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二是汽机专委会既要牢记使命,又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专委会活动质量,将专委会建设推上更高的水平。最后,黄陆明副秘书长期待汽机专委会能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成绩。

黄陆明副秘书长代表省电力学会给汽机专委会颁发了星级专委会奖牌。同时,汽机专委会从2022年度论文集中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颁奖。

专委会主任委员朱松强表示专委会是专业协会,需要立足专业做好专委会的工作,要保证老机组能安全经济运行,保证新机组投产能稳定运行。此外还需要开拓视野、跳出专业,提高专委会活动的主动性。最后,他还提出要积极培养年轻一代专家技术人才。


图片3.jpg


在专题学术交流环节中,上海电气厂工程师李杨介绍了《上海电气汽轮机节能提效改造技术介绍》,针对亚/超临界汽轮机的提问改造和超超临界汽轮机的增容改造提出了方案,介绍了上海电气汽轮机节能提效改造的关键技术,采用上汽先进技术在300MW-1000MW各类机组节能提效通流改造方面已取得优良业绩,体现了上汽厂先进的设计理念、高效的设计体系及世界级的加工制造能力。

浙江大学老师谢淙恺做了《汽轮机领域知识图谱技术进展与应用实践》的交流,他从知识图谱的定义、理念、图谱运用于汽轮机的发展等做了介绍。


图片4.jpg


东南大学老师顾乾磊做了《迷宫密封流体激振机理及抑制方法研究》的交流,介绍了新型逆滞流迷宫密封和新型翼型导流密封的动力特性,并介绍了基于扫频涡动的密封动力特性的识别方法,有效提升动力特性的识别频率。


图片5.jpg


浙能研究院专家顾伟飞就《300MW抽凝机组切缸改造运行调试试验介绍》与大家交流探讨,从浙能滨海热电开展供热机组灵活性改造切入介绍,项目以切缸改造技术为主题,结合烟气余热利用、回热系统、热力管网、相关辅机系统改造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将调试的过程、调试结果、调试问题、调试主要建议提出与大家交流,浙能滨海改造项目创新点在于是基于纯工业供汽的汽轮机低压缸切缸运行技术、适于300MW抽凝机组大流量补水加热与除氧技术、多机组热电负荷灵活性及运行优化技术。该改造项目值得各大企业借鉴,引起与会会员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会议学术氛围浓烈,达到预期效果。


上一篇: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2022年会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电力数据应用专委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