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术交流
2022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1-5)
2023-02-21

01 虚拟电厂在能源数字化转型中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1华能桐乡燃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华能浙江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3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4.华能浙江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金智伟1,吴科俊2,张江丰3,徐明祺4,郑可轲3,任强海1

创新点:

1、全面总结了虚拟电厂在能源数字转型中的创新实践经验。介绍了虚拟电厂的关键技术、系统构架与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整体方案,从日前申报/出清、日内执行等方面介绍了虚拟电厂提供的调频服务。将虚拟电厂参与电网并网72小时连续运行中的AGC闭环控制策略及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2、关键技术包含参与电网实时调度运行、自动在线优化决策,多种应用场景的优化运行调度控制模型及策略,将5G通信、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技术高效融合,研制出具备边缘计算能力的智能终端接入系统,支持大规模用户资源即插即用安全接入;实现评估典型可控资源的可调节范围及其应用于虚拟电厂调控的方法。

3、梳理出虚拟电厂参与调峰辅助服务、调频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及需求侧响应等核心功能,提出计划模式下和市场模式下系统运行策略。


02 萧山电厂联合循环机组一键启停优化

1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萧山发电厂;2杭州意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程甫1,汪忠德1,夏晋2,於国良1,赵为民1

创新点:


1、通过大数据分析及在线模型辨识,结合智能逻辑切换和多模型设计思路,实现重要模拟量回路全程自动控制;主要辅机顺控启停;汽包自动上水、轴封真空自动投用、性能加热器自动控制;自动优化水位、温度控制调节阀自动设定,启动条件。

2、将燃气轮机点火后从升速、并网、余热锅炉升温升压、暖管疏水、汽轮机冲转至机组满负荷的整个启动阶段的参数及时间进行精准控制,确保开机过程时间最短和气耗最低;停机过程中,实现自动减负荷、汽轮机解列、燃气轮机熄火、辅助设备自动停运,缩短了机组解列后辅助设备运行时间。

3、实现切换操作自动化,参数控制智能化。结合操作经验和节能工作要求,实现闭冷水泵与停机冷却水泵、循环水泵与停机冷却水泵等自动切换,实现汽包水位动态智能控制和溢流水位自动控制,解决了高、中、低压汽包水位大幅波动问题,提高了机组启停安全性。



03 深度调峰下再热汽温与NOx运行特性优化研究

国能浙江宁海发电有限公司

孙波,朱加胜,徐兴臣,刘浩,陈石明,李宗攀,毛金伟

创新点:

1、针对塔式锅炉深度调峰过程中再热汽温偏低和SCR入口NOx浓度偏高的问题进行优化,对其他电厂塔式锅炉的控制具有借鉴作用;

2、通过分析炉内燃烧状态对辐射换热、对流换热比例的影响规律,最终得出最优的配风方案,显著提高了机组的经济性;针对大比例SOFA 对主火焰产生明显的降温作用导致的炉膛出口烟温下降难题,通过改变配风,有效提高了再热汽温度,提升了机组的经济性。

3、当分级风比例固定时,降低运行氧量可以改变主燃区的过量空气量,从而改变主燃区燃烧份额;针对塔式锅炉再热器受热面的高温段和低温段两设计,通过降低运行氧量,炉膛出口烟温上升,使得高温段温升增加,在烟气量减少,低温段温升减少后,再热器总温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04 火电机组环保岛排放指标协同智能优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发电厂

潘宇,郑德水,胡朝日,龚苏平,陈隽云,张辉,方和宝

创新点:

1.针对环保岛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的强非线性、参数高耦合性以及排放指标响应滞后性等问题,基于FIR有限脉冲响应辨识方法及GPC广义预测控制模型技术,建立了环保岛三大排放指标的全闭环优化控制系统,在确保排放达标的基础上,实现卡边控制。

2.针对原有环保岛各装置处于独立治理状态的不足,采用基于FCM无监督聚类算法和对标算法,对环保岛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的全局最优化控制设定值进行优化研究,利用历史大数据挖掘最优运行方法,指导实际运行,实现环保岛经济运行的最优解。

3、建立环保岛各装置运行评估指标,并构建环保岛经济运行评估系统,从而便捷地实现了环保岛各装置在不同机组间、时间周期内的经济性评估对标。


05 考虑供热系统储能热惯性的热电联产机组协同控制策略

1浙江浙能绍兴滨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2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陈欢1,李国维1,蓝梦琦1,陆陆2,何郁晟2

创新点:

1.利用母管制供热机组自有的大量蓄热,作为机组一次调频的后备支撑热源,机组出现小频差时利用中压抽汽调节阀辅助调节,在机组出现大频差时,通过中压减温减压器的减压阀改善机组一次调频调节效果。

2.阐述了热电联产机组协同控制策略的设计思路及实现方式,并详细给出了相关逻辑设计图。

3.通过试验验证,采用此策略可有效减少机组并网运行过程中的一次调频考核量,将控制策略成功应用于某四台50MW级抽汽背压式供热燃煤机组,为同类母管制机组提供了技术参考。


上一篇:2022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表彰通报
下一篇:2022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