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秘书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 活动赴宁波专题调研虚拟电厂建设情况
2023-02-21

2月15日至2月16日,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一行赴宁波开展浙江电网虚拟电厂专项调研。浙江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项中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宏辉和省公司二级专家裘愉涛等陪同调研。

图片1 (1).png

2月15日,调研组参观了宁波电力调控中心,详细了解宁波虚拟电厂杭州湾试点情况和建设成效。值班调度员现场演示了光储协同、经济调度、应急响应等应用场景。

据了解,宁波虚拟电厂以5G专网和智慧终端聚合了前湾新区分布式光伏、空调、储能和工业负荷等用户侧可调节资源,精准有序服务电网安全保供和低碳转型。

随后,调研组组织专家进行专题座谈,重点讨论了《浙江虚拟电厂现状及发展建议调研报告》成果,比较了国内外两代虚拟电厂和浙江省内诸多虚拟电厂的建设、调用模式。参会单位分享了各自虚拟电厂开发建设情况,围绕虚拟电厂技术开发和长效运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图片2 (1).png

2月16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前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吉利汽车极氪工厂现场,了解前湾新区新能源发展、多能供应需求以及29MW+6MW/12MWh光储项目。

冯志宏秘书长指出,浙江电网虚拟电厂建设工作扎实,并在相关专业的标准建设上取得突破,为全国虚拟电厂运营做了很好的探索。

下阶段,学会将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协调电源侧、电网侧和负荷侧等各方主体做好统筹服务工作,服务好虚拟电厂等跨专业跨系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加大团体标准建设,以更领先的指标、更高的技术要求和更标准的规范,助力虚拟电厂等新技术应用创新引领全国,为全面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学会秘书处、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浙江大学、浙江电力调控中心、国网浙江双创中心、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浙江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华能浙江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国能浙江温州梅屿新型储能电站和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一篇:学会召开第十二届理事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下一篇:2022年浙江省发电企业热工监督总结暨热工保护误动分析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