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燃机专委会赴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调研
2023-06-05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提升镇海联合迁建项目生产运行水平,2023年5月18日-19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委会组织镇海联合及其项目运维单位浙能金华燃机前往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开展生产调研工作。

image.png

樟洋电厂是深能源旗下公司,目前有两套9E联合循环机组及两套安萨尔多AE94.3A联合循环机组,其中9E机组2004年投产,燃机汽机等主要设备与浙能金华燃机#5、#6机组相同,安萨尔多机组2021年投产,燃汽机、余热锅炉等主要设备与镇海联合迁建项目相同,机组容量(475MW)略小于镇联电迁建机组(491MW)。

image.png

本次调研目的明确,主要围绕着新建项目在基建与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双方进行了充分沟通。樟洋电力相关技术专家详细介绍了机组基建以来遇到的问题,针对各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后续改进措施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沟通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image.png

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形成以下调研成果。

【燃机】樟洋电厂曾发生机组启动时盘车手柄不到位导致启动失败,建议进行启动前检查。

【燃机】樟洋电厂天然气性能加热器回水调阀目前未实现自动闭环控制,运行人员需要根据负荷变动手动控制,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机组运行调试时,重点实现天然气性能加热器回水调阀自动控制。

【燃机】樟洋电厂#6机组多次点火不成功,最终排查系点火电缆安装和接线不规范,已进行更换,建议需加强基建验收。

【燃机】樟洋曾发生CV1卡涩、操作连杆脱开等问题,建议CV1控制连杆螺丝顶帽电焊锁死。

【燃机】安萨尔多机组水洗后需全速烘干,对缓解一级静叶冷却空气滤网堵塞有帮助,目前樟洋如水洗后即开机也会先全速5min。

【汽机】D880汽轮机上下缸温差大

如低压补汽位于右侧,则补汽会被带入下缸,导致下缸温度降低。需尽快确认补汽位置,及早优化,避免投运后上下缸温差问题。

【汽机】滑油系统未设计蓄能器,存在油压波动的安全隐患

因未设计蓄能器,在交流润滑油泵故障后存在油压波动的隐患,油压低于跳机值(0.23MPa),建议与上汽沟通进行增设或后期技改优化。

【汽机】汽机大气式疏水扩容器经多级水封回收至凝汽器,因疏水扩容器温度高,多级水封容易汽化,影响凝汽器真空;同时机组启动阶段疏水量大时易造成疏水扩容器满水,主汽管道存在进水的安全隐患。目前樟洋电厂对大气疏扩在进行重点监视,建议大气疏扩增设疏水泵或大气疏扩疏水不回收。

【汽机】樟洋电厂曾发生中旁阀杆与阀板的联接螺栓脱落导致机组非停的事故,建议对此类设备作定期检查、启动前检查。

【汽机】因安装问题,曾发生轴向位移大的问题,建议加强主机及重要测点的安装质检。

【锅炉】D880汽轮机启动时参数要求较严格,杭锅主汽减温器采用一级减温,启动阶段控温精度不高,且易造成过热度不满足、汽轮机冲转失败,樟洋建议余热锅炉优化为两级减温。

【锅炉】樟洋电厂余热锅炉中压主汽与冷再并汽管低点无疏水,多次发生管道振动并造成主汽门信号异常,建议与杭锅沟通,优化增加疏水点。

【锅炉】樟洋电厂余热锅炉进入锅炉定排扩容器的多路管路布置为先至0m贴近地面之后再上升进入定排扩容器,易造成疏水管路振动,采取部分疏水直接排入降温池的措施。建议优化,抬高疏水管路或将定排扩容器布局为半地下。

【电气】樟洋电厂发电机密封瓦、导电螺钉曾因漏氢造成非停,该部位安装时应重点关注。

【热工】雷雨时部分阀位有过跳变现象,如ESV、防喘阀、进气道人孔门等,建议加强重要阀门、信号的线路屏蔽。 

由于两家电厂在机型方面基本完全相同,调研成果可有效指导镇海联合迁建项目工作,为后续的安全稳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会议双方一致认为后续应持续加强技术沟通与信息共享工作,建立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能源经济专委会组织开展制造业终端电气化率调研与技术研讨会议
下一篇:能源经济专委会举办“新型电力系统规划方法变革”第一期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