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系统专委会组织召开新一代发电机柔性励磁技术研讨会
2023-07-25

7月7日,电力系统专委会在温州百丈漈电厂组织开展柔性励磁系统示范工程调研,并召开了新一代发电机柔性励磁技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励磁领域专家参与此次调研研讨活动。

 image.png

柔性励磁技术通过应用全控型IGBT功率拓扑,实现对常规发电机晶闸管励磁系统的颠覆性升级,显著提升常规电源机组的电压支撑能力和振荡抑制能力,对保障“双高”电网稳定运行可发挥关键作用。国网浙江电科院联合多家单位于2020年在百丈漈电厂1号机组投运了世界首个柔性励磁系统示范工程,并于2022年进一步突破了多柜并联柔性励磁装置并在百丈漈电厂3号机组投运,两套系统投产至今运行稳定,效果突出。

会前,专家们对示范工程两套装置的现场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观摩了柔性励磁系统的开机运行过程,并对柔性励磁的系统架构、启停策略、交互界面、运维情况进行了深入见证。随后的研讨会上,浙江电科院详细介绍了柔性励磁的关键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成效,与会专家围绕柔性励磁工作原理、技术优势、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新一代励磁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调研与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柔性励磁技术在行业内的充分交流与研讨,有助于推动新一代发电机柔性励磁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国网浙江电科院、百丈漈电厂

 张建承、林进钿、苏成丰


上一篇:锅炉专委会开展“让垃圾变废为宝,保护环境再出发”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下一篇:能源经济专委会召开2023年清洁用能与减排宣传月活动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