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术交流
喜报:2家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被认定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普教育基地
2023-09-15

9月14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发布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认定2023年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电机科〔2023〕382号),决定对“北京电力展示厅”等 51个单位认定为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由浙江省电力学会推荐的华东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天荒坪抽水蓄能“两山”展示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基地被认定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有效期为2024—2028年。

学会向成功申报的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被认定的基地持续完善科普条件,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努力为电力科学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东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

天荒坪抽水蓄能“两山”展示馆位于“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境内,成立于2008年,依托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以传播电力科普与生态文明建设为努力方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03年视察电站时作的“抽水蓄能是绿色能源,要大力开发,综合应用。国有企业要主动担当,带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精神要进一步发扬”重要指示,开展电站区域生态建设规划,开辟出一条绿色能源和绿色生态相融合地发展之路。

天荒坪抽水蓄能“两山”展示馆创造性地将抽水蓄能电站科普与传播“两山”理念相结合,讲述了习近平三进天荒坪以及电站绿色发展造福人民相关事迹,阐述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历史、工作原理、作用及发展,同时建设有变电站、发电电动机、水泵水轮机及电站整体模型,成为宣传抽水蓄能电站科普与传播“两山”理念的教育基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基地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基地于2019年5月投入使用,主要承担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系统员工安全培训任务。基地位于国网浙江培训中心浙西分中心东校区综合楼的一、二层,其中一层为“安全科普体感馆”、二层为“安全文化体验馆”,总面积约933.6平方米,投资约1100万元,以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模式,让参观者在亲身感受和亲手操作中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

基地自建成以来,除完成教学培训外,每年均接待一定数量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参观体验,持续发挥对社会公众电力安全教育责任。场馆内开辟了一层的“微型消防站”“火灾模拟和火场逃生”“电力系统沙盘”“电力科普体验”等4大区域,以及二层的“安全文化展示”“应急法律法规”“事故警示学习”“事故模拟体验”“应急救护训练”“学习闯关竞赛”等9个体感区域,开发了包括VR装置、仿真设备在内的17套虚拟、模拟设施设备供公众体验,让公众更近距离了解不安全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上一篇:2023年浙江电力优秀青工科技论文表彰通报
下一篇:关于召开二次再热汽轮机组并切缸控制技术交流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