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术交流
2023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6-10)
2024-03-13

06 一种基于给水母管压力控制的水压试验方法

1.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发电厂;2.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郑德水1,潘宇1,王雪武1,何郁晟2,陶良福1,张辉1,刘晓红1,龚苏平1,方和宝1

创新点:

1、根据上水过程中无燃烧换热影响,且给水母管与再热器进口压力、汽包压力的关联性较强的原理,将水压试验的控制对象设定为给水母管压力,设计了整套的闭环控制策略,设置了完善的水压模式撤出条件,使得水压试验过程更为安全。

2、设置了上升速率的最大值,当给水母管压力变化速率高于上升速率的最大值,则给水泵改为手动控制,需要运行人员重新设置并操作后才能重新执行自动指令,可以使升压过程缓慢稳定,避免给水母管压力变化速率过高,影响试验准确性和安全性。

3、当汽包压力和给水母管压力差值大,则设计先不进行下一阶段给水母管压力设定值的输入,直至压力差值低于一定程度,再进入下一阶段的升压或降压,该方法有效保障了系统整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07 三菱M701F4燃机机组防喘阀控制可靠性优化

浙江浙能常山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马永卫,骆涧平

创新点:

1、针对燃气轮机机组防喘放气阀的故障分析,总结了故障原因。通过改进控制方式及保护逻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F级燃气机组防喘阀控制可靠性优化的方法,为同类型燃机的相关改造提供了相应思路。

2、电磁阀采用了由4个电磁阀组成一体式2oo3形式冗余结构,全集成紧凑式模块化结构,阀间管路一体式模块直连结构。电磁阀外观具有状态现场指示。电磁阀具有在线诊断维护、独立隔离阀。

3、将防喘放气阀控制电磁阀由单电磁阀控制改为四电磁阀串并联控制,并对F级机组防喘放气阀保护逻辑进行优化,取消了单点保护,可以提高系统可靠性。目前为首例改造,可为国内同类型燃气轮机机组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08 西门子SGT5-4000F燃气轮机低氮燃烧智能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

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萧山发电厂

沈建明,王小荣,程甫,王国清

创新点:

1、对NOx原始信号进行分析处理,采用前馈+反馈的控制策略,首次在燃气轮机上实现了NOx的闭环控制,该方法适合在同类型机组进行推广。

2、研究了西门子V94.3A机型NOx产生和调节的机理,通过进行各种工况下的燃烧调整试验,总结出在不降低燃机效率的前提下满足NOx排放的燃烧参数配置规律,通过非硬件方式实现了极端工况下低NOx排放指标要求。

3、有针对性地建立了控制模型,引入解耦控制及系统一体化控制思路,形成了集成燃烧稳定性控制、NOx排放控制和性能优化控制的自动燃调系统,确保了燃气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09 基建调试项目热工组态调试可靠性研究

杭州意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李飞,张关淼,金霖欣  王振

创新点:

1、通过对热工组态设计、控制策略及调试主要控制点研究,对常见质量问题加以辨识和规避,对常规组态工艺方法进行调整,保证了组态调试全流程高效且专业,满足了火电基建机组对速度和可靠性的要求

2、梳理了各种典型DCS系统驱动块差异项,归纳了常见DCS系统逻辑时序错误设置情况,通过对典型逻辑进行模块化设计,建立综合的可靠性专家评估体系,确保了逻辑组态移交调试时完善可靠,减少了调试阶段逻辑的调整量。

3、总结了抢建项目热工调试技巧,采用精细化管控模式,加强全过程推演,统一调试团队质量行为,结合大量调试经验进行风险预控,确保了各项试验一次成功。


10 控制系统可靠性设计优化研究与实践

国能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

卓开君,钱敏,贺贤峰

创新点:

1、结合机组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实施,系统性地思考热工控制可靠性工作,提出了一套完整的优化完善解决方案。

2、按照单体设备可靠性管理、冗余配置应用、报警功能管理、设备消缺保障等方面进行设计完善,并已在国能北仑6号机组DCS和DEH系统改造项目上成功实施。

3、梳理了提高AGC调节速率的技术要点、以烟囱处NOx含量为控制对象的NOx控制策略以及6台磨煤机一次风机RB工况成功案例的关键技术要求。

上一篇:2023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1-5)
下一篇:征文 | 2024年浙江电力优秀青工科技论文征集评比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