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术交流
★5·30★ 郑金平:科协要努力当好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店小二”
2017-05-26

编者按:近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科技工作也迎来新的环境和机遇。2016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科技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123.jpg

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北京科技报记者就新形势下全省科协组织如何做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等问题,对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进行了专访。透过他的视角,了解我省科技工作、人才工作、科协工作的变革与发展;走进他,了解他与科技工作者的点点滴滴。

“无私奉献”是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质

作为浙江省科协的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接触过各个领域的许多科技工作者。对他们,郑金平最感到钦佩的,是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他说,相比科学家们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贡献,他们获得的回报实在是太少了。

“一名真正的科技工作者的志向,一定是在于提升人类科学技术水平,为全人类的进步做贡献,而非谋取个人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家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物质回报,而科技工作者是无私的。他们做出的贡献,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郑金平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例,强调说:“青蒿素的发明,拯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而她在艰苦年代,牺牲与家人陪伴的时间进行科研实验,甚至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数年如一日。她所追求的,绝不是个人名利”。

郑金平认为,正因为科技工作者有这样可贵的品质,科协在与他们沟通、服务的过程中就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对于科技工作者,给予一些物质支持当然是应该做的工作,但我们还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工作条件、甚至精神层面的需求,做一些‘柔性’的工作。”

“比如在安吉的院士林,请院士在青山绿水间种下一棵树,既能够让院士与浙江培养起深厚的感情,同时还象征着环保与未来。这些‘柔性’的工作,更能够打动科技工作者的心。”

科协要发挥自身优势,多做“筑巢引凤”的工作

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主体,正所谓“人才难得”,在浙江省的人才引进工作上,省科协有着重要责任。

郑金平认为,浙江省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几个方面比较突出,保证了近年来浙江的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首先,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才工作、科技工作高度重视,连续出台了多项人才引进政策,如去年省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25条”及各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保证了浙江省的人才引进工作有效地开展。

其次,浙江省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体制、机制相对灵活,民营经济比较发达,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最后,浙江沿海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文化底蕴,对教育的重视,以及浙江文化中拥有的包容品质等等,吸引了国内外许多人才。

郑金平介绍,省科协已经在今年正式启动了我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筹建工作,拟定了2017年筹建“杭州、宁波两个离岸基地”和2018年筹建“嘉兴·长三角离岸基地”两步走的工作方案。未来浙江省的人才引进工作,必将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新形势下,科协工作大有可为

2017年,是郑金平进入省科协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谈到科协工作时,他用四个字来概括:受益良多。郑金平说,和以前的工作相比,科协工作的服务对象层次更高、服务面也更广,“一方面可以接触到一些著名科学家,另一方面可以扎根到广大基层群众中去。这样的工作,并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大有可为。”

他认为,科协工作之所以有这样的特点,是由科协的职责定位决定的,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郑金平说,就职前他曾感性地认为科协的工作会相对轻松。但是经过两年工作后,他感到科协的工作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轻松。2015年党中央提出了群团改革、召开了群团工作会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伟大号召。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越来越重视,也赋予了科协组织新的职责和使命。

“当今社会,早已不是传统的拼规模、拼人数的发展模式,科技创新显示出独特的重要地位,科技人才显示出独特的重要作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如果要创新、要发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

“挂图作战”抓落实,打造一支科协“铁军”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打造一支过硬的科协干部队伍,同样是科协工作的重点。2017年,省科协在机关办公区域的各楼层挂出了重点工作进展图。这种“挂图作战”的方式,一时间在全国科协系统传为美谈。而“挂图作战”的提出者,正是郑金平。

郑金平说,2016年,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相继换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2017年就是科协工作的落实年,主题就是“落实”两个字,要翻篇归零、重新开始,重点解决“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所以,他提出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采用这种方法着力解决三个问题:目标任务清单化,明确“干什么”;项目推进责任化,解决“谁来干”;跟踪督查常态化,显示“快与慢”。

“挂图作战”的方式,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工作方式由“无形”向“有形”转变、工作导向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郑金平最后表示,在未来的科协工作中,省科协将用实际行动落实树立全国标杆、打造科协铁军的要求。(信息来源:北京科技报记者)


上一篇: ★5·30★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站系列庆祝活动今天正式启动
下一篇:★5·30★ 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闻发布会 尚勇出席并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