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电机电力科技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7-12-12

     11月17日,“第十四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电机、电力科技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由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本届论坛围绕“清洁、低碳、智慧、能源”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国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伟国主持。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100余名电机、电力行业科技工作者参加本次论坛。

►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本次论坛经由各省(市)电机工程(电力)学会推荐,共收集论文63篇,其中24篇为本次论坛获奖论文。论文全部由《电世界》杂志社编印成册,并公开发行。会议对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王国平秘书长、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刘成民副秘书长、浙江省电力学会吴侃侃处长、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殷浩军副秘书长分别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论坛邀请了国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作《电网在能源转型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和需要应对的挑战》的主旨报告。报告认为: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转型发展是大趋势,充分利用现有电网和特高压等先进输电技术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是现实而可行的选择。报告分析了电网在能源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国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作主旨报告

 

►张启平总工的报告提出:

   为了满足新能源机组高比例替代煤电机组发电和大规模直流输电要求,必须科学规划、统筹协调送端与受端电网、具有灵活调节性能的有功和无功电源发展建设,确保能源转型平稳推进;

   根据我国能源资源分布特点,研究制定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及其中长期发展规划、运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新技术研究构建我国东部和西部特高压同步电网,为实现我国能源转型战略发展目标筑牢坚实基础;

   持续加大柔性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智能电网新技术、大容量储能技术的高效率低成本的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协同攻关力度,为实现能源转型发展目标提供可靠支撑和保障。

    随后,各省(市)的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论文交流。来自上海的刘明慧、江苏的周建、浙江的温镇、安徽的魏巍分别做了题为《电压和频率变化对600MW级汽轮发电机性能的影响》、《S109FA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冷态启动优化》、《主从控制模式下基于源储荷协同的微电网分层控制研究》、《压接管自动清洗机的研制》的论文宣讲。

►浙江省优秀论文作者温镇进行论文宣讲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


   论坛组织了与会代表前往成山路公交充电站考察。成山路公交充电站位居浦东新区,由上海电力公司建设和管理运营,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站。

 ►成山路公交充电站

 

    据了解,长三角科技论坛电机电力科技分论坛,通过交流沟通,分享各地的研究成果,更有效地发挥了江浙皖沪四地的优势和特点,共同探索“长三角”地区能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新手段,促进了区域电机、电力科技进步。我们期待下一届论坛,四地电机、电力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为我们的专业学术论坛增添更多的成果。


上一篇: 喜报!我省电力领域2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下一篇:“新电力、新农村”科技论坛在余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