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华能长兴电厂开展“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2018-03-19


3月15日,浙江省电力学会在华能长兴电厂举行了“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秘书长王继如、华能长兴电厂厂长张峰、副厂长陈胜军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授牌仪式。这不仅是华能长兴电厂电力科普工作的一件大事,也为我省电力科技工作增添新的力量。

01图一:授牌仪式现场.JPG

授牌仪式现场

近年来,浙江省电力学会深入挖掘省内电力科普资源,大力开展“浙江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华能长兴电厂积极响应,开发了企业文化展厅、集控室、美丽码头、蜂窝式储存煤仓等教育项目,通过安全培训、展厅讲解和现场参观,向社会和公众传播和普及火力发电的原理流程与科学技术,使他们对高效、环保机组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从根本上扭转了市民对火力发电高污染的传统印象,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

02图二:文化展厅1.JPG

文化厅1

02图二:文化展厅2.JPG

文化厅2

华能长兴电厂拥有两台660MW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其中国内一次再热机组最高参数、烟气协同治理的超低排放、低低温电除尘等多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同时脱硫废水零排放、集束蜂窝型储煤方仓技术为世界领先,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使机组的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华能长兴电厂两台机组的建设项目分别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全球年度最佳工业水处理金奖”等诸多沉甸甸的荣誉。

03图三:华能长兴电厂全景.jpg


华能长兴电厂全景

“不积细流,无已成江海”,2017年,华能长兴电厂电力科普教育基地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对当地学生、市民和退休职工等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共15次,参加活动累计达到700余人次,让更多当地民众近距离地接触包括资源节约、绿色环保在内的先进技术,使科普教育基地真正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

04图四:废水零排放现场.JPG

废水零排现场

2018年,华能长兴电厂电力教育科普基地将在现有的经验基础上,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创新科学传播方式,充分借助互联网+的模式,全面、及时、准确、生动地传播电力新知识,展现国家重大科学技术的魅力,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促进科普项目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国家提供支持。

05图五: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JPG

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

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



上一篇:学术工作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下一篇:华东六省一市电机工程(电力)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山东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