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活动——清洁低碳重大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8-05-29

26153740k5w7.jpg

5月25日,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清洁低碳重大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和浙江大学承办。会议以“全球低碳背景下的清洁能源技术挑战和机遇”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院士专家论坛和重大技术难题发布会等形式展开交流研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树民等领导、院士、专家,以及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Torsten Fransson,英国皇家科学院原副院长、院士Anthony Kevin Cheetham,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教授Tony Roskilly、日本京都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生院院长石原敬一等来自美、英、德、日、澳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吸引了电力企业、环保企业、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24所高等院校能源动力学院院长等200余位代表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主持,主旨报告由本次会议的中外方主席中国工程院岑可法院士和瑞典皇家工程院Torsten Fransson院士共同主持。

郑宝森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促进能源的清洁绿色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将呈现动态优化的趋势,体现相应时代的技术经济特征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就近期而言,大力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推进能源系统的综合优化,转变用能方式和习惯,是现实而迫切的举措。而目前促进能源的清洁发展仍面临许多难题和挑战,如何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多种能源之间的协调优化,增大清洁能源供应的比重,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还需要从技术创新、产业政策、市场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261538113plx.jpg

郑宝森致辞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为大会发来祝贺会议召开的贺信,并希望国内外能源同行能够借助本次会议平台,共同探讨全球化形势下的能源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为推进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献计献策。

1527574382799497.jpg

宗玉生宣读贺信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及重要成果,对业界专家学者多年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1527574551611972.jpg

叶民致辞

261538590ygs.jpg

谢明亮主持开幕式

261539158mic.jpg

岑可法和Torsten Fransson主持报告会

四川大学教授李春在主旨报告环节代表谢和平院士团队分享了关于“CCUS与二氧化碳矿化发电技术”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CO2矿化发电研究情况、钾长石矿化CO2联产钾肥,以及CO2矿化利用工业化研究等内容。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CO2矿化利用的中试和产业化进程。

1527574689312645.jpg

李春作报告

Anthony Kevin Cheetham在题为《面向21世纪能源挑战的新材料》的报告中,围绕风能、太阳能、电池、超导等再生能源及低碳技术的发展,阐述了新材料对人类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261539491nw2.jpg

Anthony Kevin Cheetham作报告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代表岑可法院士作了题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及挑战》的报告。报告指出,多污染源、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的超低排放技术已成为绿色发展需要,并介绍了燃煤机组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超低排放系统的研究情况。报告强调,未来要通过产学研用,积极推动超低排放技术产业化应用。

26154003lv7o.jpg

高翔作报告

Torsten Fransson作了题为《21世纪的能源挑战:高等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中的角色》的报告。报告指出,教育是非常重要且全球化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育模式也将发生相应变化,未来,大规模公开网上课程(MOOCs)将会变成更加流行的教育传播方式。

26154019e70p.jpg

Torsten Fransson作报告

  王树民作了题为《清洁煤电大气污染物“1123”排放限值探讨》的报告,围绕清洁煤电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的研究和应用,分析了在“技术上可行、运行上可靠、经济上合理”的前提条件下,清洁煤电能够实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为国家未来制定更加严格的煤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补齐煤电在环保上的短板,提供了实践案例和技术支撑。

261540355c2m.jpg

王树民作报告

Tony Roskilly的报告围绕“自由活塞发动机技术”展开。通过与传统的发动机做对比,他发现自由活塞发动机具有显著优势,可以更好地提高能效,降低排放。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的增程。 

26154049k751.jpg

Tony Roskilly作报告

会议组织了两场院士专家论坛。“洁净煤技术”论坛由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严俊杰教授主持,围绕我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方案、日本2030年煤炭利用率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澳大利亚遇到的能源环境挑战和解决方法,以及煤化工产业发展、C02的化学吸收和利用研究等问题展开研讨。“新能源技术”论坛由浙江大学教授倪明江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王新雷主持,围绕燃气轮机、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前沿新能源技术展开交流,并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探讨,期待有跨越式的技术能够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再上新台阶。

1527575017567214.jpg

“清洁煤技术”论坛

1527575063740922.jpg

“新能源技术”论坛

在全球低碳背景下,按照中国科协部署,会议承办方针对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技术进行了前期议题征集、专家评审和会议研讨,总结出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以促进我国清洁低碳发展、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孝信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在研讨会上共同发布《能源动力领域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

261542153rsi.jpg

岑可法院士在大会总结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产学研密切结合、国内外高水平专家云集、会场气氛热烈等特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向与会者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党中央提出的适应新时代、新发展要求的能源革命;二是要在当前的高水平、高层次、高要求下不断提升创新思维;三是要将对节能减排的研究热情更广泛深入地付诸实践;四是希望今后研讨会的报告内容更深入、更具体、更具辩论性。

1527575221813902.jpg

岑可法总结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处长宗玉生,浙江省电力学会理事长、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光静,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梁昌乾、胡伟明等。浙江省电力学会、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为会议提供协办支持。

上一篇:“能源动力领域十大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发布
下一篇:浙江省电力学会十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