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参加“电力科普走进恩施”活动
2013-05-15

   神奇的光"转弯"现象,疯狂的立方体,看谁跑得快,2013年5月10上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普下乡及学会党支部"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在湖北省恩施州龙凤镇位于大山深处的龙马中学举行,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学生和附近的村民们目不暇接。
"本次科普活动安排了科普讲座、科普大篷车展示、科普挂图展示、触电急救演示、拓展训练和95598电力科普宣传等几个部分的内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钟鲁文介绍说,"学会的科普下乡活动历史悠久,近年来走过了四川、青海、甘肃、江西、广西、宁夏、安徽等地,主要面向青少年和农村普及科技知识,传播先进文化,表达近10万名电力科技工作者和我国电力行业对青少年成长以及农村科普工作的关心"。

爱心捐赠

   活动主办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承办单位恩施州供电公司,湖北、北京、浙江、福建、广西、江苏、安徽、内蒙古的电机(电力)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燃气轮机发电专委会,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宏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出版社等为学校爱心捐赠了投影教学设备、计算机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学生书包、文具、水壶、跳绳、手电等物品以及《风吹电来》、《培养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弟子规》等科普图书,还为学校食堂捐赠了全新的就餐桌椅,使学生们的就餐地点由户外的操场、花坛、教室正式回归到了食堂。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钟鲁文主持捐赠仪式

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周世平致辞

捐赠现场

工作人员在食堂安装捐赠的就餐桌椅

播撒电力科学的种子

   在主题讲座现场,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火元教授以《我国电力技术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丰富的图片,生动的动画演示,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述了火电、水电、核电等发电的几种主要方式及原理、电是怎样送到千家万户的、如何科学地用电等内容。
   "在青少年中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就是要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用科学的思想启迪青少年的智慧",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周世平说,"在这里撒下电力科学的种子,期望同学们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李火元教授在做《我国电力技术现状与发展》的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书上的知识"活"起来

   神奇的光"转弯"现象,疯狂的立方体,看谁跑得快……
   "真是太神奇了。" 在科普大篷车展示区,初二班的吴萍同学一边玩,一边思考其中的道理,有些展品的原理还没学过,就认真记下来,向老师请教,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利用这些科学原理。
   "这些活动一方面把书本上的知识形象化,另一方面跟生活的适应性很强,学生们可以自己动手,由于学校缺乏教具和试验用品,平时实践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学生们的热情度和参与度很高,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些",学校一位化学老师在现场表示。

学生们在做科普大篷车展示项目"看谁跑得快"

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触电急救

   "我学会了!"在学校的篮球场上,初一学生谢英激动地说。
   在触电急救演示现场,恩施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为学生和附近的村民们对着橡胶模特进行模拟救护操作示范,现场传授急救常识、人工呼吸法、心肺复苏法等,大家都跃跃欲试,学生们纷纷上前进行实际操作,怎么为他人做人工呼吸,如何按压心脏,工作人员和学生都一丝不苟,直到每一个体验的人都完全学会。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在对着橡胶模特进行模拟救护操作

拓展训练

   "1!2!3!4!...."在拓展训练的现场,学生们分成两队,喊着整齐的号子在做"蛟龙出海"的项目,累了就休息一会,重新调整状态,交流体会,齐心协力完成项目。
   "通过这种寓教于乐,而不是灌输的方式,让他们在活动过程中去领悟和体会,提高面对困难和障碍的信心、勇气以及解决的能力,正确认识自己,并从中感悟到关爱、责任与信心,正确认识个体在一个组织或团队中的组织纪律性的重要性,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培训老师如是说。
   现场还进行了"牵手互动"、"独木桥"、"电网"等拓展项目。

培训师为学生们讲授拓展项目的规则

拓展项目"蛟龙出海"

科普下乡 农民青睐

   "为了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走了十几里的山路。"在95598电力科普宣传台前一位村民说,活动现场人群聚集,异常火爆,大家争先恐后参加有奖竞答、咨询、索要资料,40余条有关农村安全用电的题签被一一抢答,恩施州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宣传资料受到农民朋友的青睐。

   现场展出农村安全用电知识展板十余幅。
   此次活动还以"敢于追梦,必将高飞"为主题,为学生们制作了梦想卡片,鼓励偏远山区的学生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梦想加油,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活动以及后续的关注,能为他们的梦想助力!

   资料: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鄂西南大山深处,是李克强总理重点关注的贫困山区,他在十八大后首次基层调研的行程之一便是重访五年前到访过的恩施青堡村贫穷农户。龙马中学地处岭岗山,紧邻李克强总理到访的青堡村,由撤乡并镇后几所学校合并而成。现有学生369人,从7年级到9年级共7个班。教师36人,其中志愿支教4人。学生来自附近的山村,有的需要走10多公里山路上学,条件艰苦。学生家长大多在外打工,留守儿童居多。学校最好的房子是教室和学生宿舍,老师办公用房陈旧、住宿已成危房,学生餐厅为板房搭建。学生跑道不平急需修建,住宿学生用热水紧张,没有条件及时洗澡,仅有2间简易的图书借阅室。

上一篇:第十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将于9月中旬在舟山举行
下一篇:非晶合金变压器及有关变压器试验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