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科技周】清洁能源专委会开展科技周活动
2019-05-23

【科技周之一:“院士论坛”】

5月20日,省电力学会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浙能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浙能集团首届科技周“院士论坛”在浙能海创园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孙优贤,浙能集团总经理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朱松强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余杭区政府等单位的专家及科技爱好者共13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浙江省电力学会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主任委员、浙能集团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秦刚华主持论坛。

9.png 

潘光华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电力学会一直十分重视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学会与与学军中学签订框架协议,将科技科普活动深入到校园与学生中;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活动,深化科普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同时表达了对本次“科技周”活动的期待,希望通过开展科技周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加强学术交流,并预祝本次科技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0.png 

侯立安孙优贤两位院士分别做了《膜技术处理电厂废水的应用前景展望》和《五论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主题发言,就电厂工业技术的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提供科技前沿讯息。

侯立安院士从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时代背景分析着手,深入阐述我国水污染防治及电厂废水处理现状;介绍了当前膜技术在电厂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情况;重点就新膜电厂废水处理技术发展从国家立法、行业标准、科研投入、材料开发、机理研究、工艺与集成、动力保障、废物处理以及未来研发电厂废水零排放深度处理技术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提出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是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新型膜技术符合我国“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推行国家政策具有助力作用。发挥新型膜技术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功能应从法规标准,科研投入,材料开发,技术创新,工艺研发等方面入手,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11.png 

孙优贤院士讲述了全球工业生产面临的挑战,指出,发达国家工业生产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以后,近年来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大量事实告诉人们全球工业生产必须要找到一条新出路。工业互联网、工业4.0两化深度融合是解决工业生产困境的主要途径,理论和技术支撑就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跨越这个难关,需要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孙优贤院士提出,iCPSCPS的一个典型应用,是实现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电厂、智能交通、智能矿山等的基础。人工智能五个方面的变化所形成的五个人工智能分支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分析了iCPS 在工业应用中出现的挑战,相应地提出了关键科学问题,以及主要研究的内容,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提炼出iCPS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的新任务,还展示了iCPS在近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

12.png 

两位院士所介绍最前沿的膜技术处理废水及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相关新概念、新知识、新技术,拓宽了与会专家和科技爱好者的视野;也为打造技术型企业拓宽思路,特别是在绿色电厂、产业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将有较大帮助。论坛科技学术气氛热烈,与会成员认真学习、积极提问,与院士专家展开学术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科技周之二:“能创未来  智慧生活”科技展】

为了进一步展示科技创新成果,让更多的公众体验美好生活、促进科技成果惠民,浙江省电力学会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燃机专委会联合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于5月18-19日参加了2019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科普)周,以“能创未来 智慧生活”为主题,组织浙能技术研究院“能创V+”的志愿者们市民介绍了能源科技成果和未来低碳设计畅想,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和互动。专委会主任委员秦刚华也来到现场,向市民介绍前沿科学技术。

 13.png 

能源科普展区热闹非凡、精彩纷呈,许多市民和外国友人纷纷驻足参观展品、参与互动。展台上,钙钛矿和碲化镉光伏电池、水系储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产品,3D打印技术、新材料技术在发电工艺中的应用作品吸引了无数的目光;互动大屏前,市民们兴致勃勃地点播“电的奇妙之旅”、浙能技术研究院“双轮驱动”发展宣传片等影片;“电路小达人”挑战赛中,青少年们开展头脑风暴、动手实践,一边学习“电能”知识,一边挑战搭建日常生活中的功能电路。

14.png 

本次科技周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关注和好评,有力地推动了能源科普工作。

3D打印很酷,我也想学,以后我缺什么都可以自己画自己打啦!”一位小朋友很激动地说。

“这次能源科普展很棒,有‘高大上’的科技展示,也有‘接地气’的趣味互动。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这些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我们也可以为贡献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自己的力量。”一位参加完活动的市民竖起了大拇指,评论道。

  

(供稿:浙江省电力学会清洁能源专委会)

全国科技周,我们在行动!


上一篇:电力系统专委会举办发电机励磁系统培训班
下一篇:《浙江农村电气化发展纪实》审稿会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