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大客户智能服务之家开展“一度电旅行”暑期电力科普活动
2019-08-06

7月21日,一场以“一度电的旅行”为主题的暑期电力科普活动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营业厅(电力大客户智能之家科普教育基地)拉开序幕,课堂分为“电力知识小课堂”、“动手实验小课堂”、“变电站参观课堂”三部分。来自温州市不同学校的近四十名小学生齐聚在这个趣味横生的课堂上,共同学习安全与科学用电知识。该活动由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联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团委主办,温州市供电公司鹿城供电服务部团委、变电运维室团委承办。

  1.jpg

“电力知识小课堂”在音乐剧MV《一度电的旅行》中开始,鹿城服务部的青年志愿者活动通过音乐剧、短话剧、漫画等多种形式介绍了电的来源、一度电能做什么、电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等基础知识,着重讲解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触电预防常识和节能小技巧,在场的小朋友们被轻松活泼的气氛感染,纷纷参与到“一度电能做什么”、“我怎样做到安全用电”…的课堂互动中来,在电力知识问答之中积累提升安全科学用电的意识。

“动手实验小课堂”利用电路模型玩具进行模拟电路搭接,根据一定的原理将电源、导线、开关等电路必备部件进行组合,最终点亮发光二极管或驱动小型风扇。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之下,搭建出各种电路模式,想办法让灯泡发光、风扇转动…伴随着趣味性与成就感,也让他们对简单的电路原理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5.jpg

“变电站参观课堂”孩子们戴上安全帽变身“小小电力工作者”,在电力志愿者引导下参观110kV小南变电所,近距离接触了主变压器等电力设施设备,志愿者也对这些设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之前室内课堂的安全用电知识,鼓励小朋友们做安全科学用电的践行者与电力设施的保护者。

 6.jpg

本次是第一期暑期营活动。用创新、有趣的方式进行电力知识科普和传播工作,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广泛地了解安全科学用电知识,从小培养相应意识,保障他们暑期安全的同时,护航快乐、平安成长。

 6.jpg

“一度电的旅行”作为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团委推出的安全用电公益课堂项目,自2017年起,先后走进温州市48座小学,为6000余名学生带来安全用电知识介绍。“一度电的旅行”被列为2017、2018年温州市科协科普重点项目。

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

2019年7月23日

 


上一篇:丽水市电力学会召开一届四次理事会
下一篇:台州市电力学会组织召开两网融合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