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组织“三门核电科普之旅”
2019-11-15

11月14日,浙江省电力学会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主办的三门核电站科普参观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吸引了研究院、省电力设计院的清洁能源工作者积极参与。会议由浙能技术研究院、浙江省电力学会燃机专委会协办。

图片21.png

清洁能源工作者在三门核电公共展厅前合影留念

 

近5个小时的车程丝毫没有消磨清洁能源工作者参观的热情,抵达核电站稍作休息便来到了第一个参观点——三门核电公众展厅。在此,接待员讲解了三门核电站的选址、招标和建造历程。从选址到一期工程完工,三门核电几经波折,历经25年,可谓举全国之力才最终建成。跟随讲解员专业而生动的介绍,对照展厅陈列的核电站沙盘模型,参观者对三门核电的厂区规划、不同厂房功能、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展厅还展示了核电站燃烧棒、控制棒、核岛剖面模型,大家兴致盎然、踊跃提问。

1573808870606239.png1573808870943026.png

图片24.png

参观三门核电公众展厅

 

对于清洁能源工作者最感兴趣的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讲解员深入浅出介绍了AP1000核电站的主要特点和优势。AP1000采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即依靠重力、温差和膨胀等自然力来驱动安全系统,并通过蒸发、冷凝、对流、自然循环来带走热量。非能动技术使配置及工艺布置简化、施工量减少、工期缩短、应急响应时间限制放宽,AP1000的安全性得到显著提高的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性。了解AP1000技术后,在场人员无不感叹我国核安全水平又提升了一个新高度。

展厅讲解完毕后,清洁能源工作者一行又乘坐接驳大巴围绕厂区近距离参观了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核电一期工程以及正在建造中的核电二期工程,并在核电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观景台一览核电站全貌。

图片25.png

三门核电站俯瞰图

 

此次科普活动,清洁能源工作者们不仅近距离接触了核电先进设备、深入了解了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深刻体会到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更拓宽了科技创新视野,激发了投身清洁能源工作的热情,也为日后工作中科技引进吸收再创新过程带来了新的灵感和思路。

上一篇:【新书推介】能源行业重磅推出首套原创全手彩绘 科普图书《能源知识绘》
下一篇: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叶丰喜获“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