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普及科学知识使职工家属感受电力科技魅力
2014-05-28

这个机器人的大眼睛干什么用的?

它是用来给设备量体温的!

2014427上午,220千伏矾山变电站里,一群特殊的客人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一次设备场地。看到憨态可掬的巡检机器人,大人小孩个个好奇心爆棚,迫不及待地要求机器人起来。这是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会员单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珠山站开展的家属科普日活动的一幕。活动中,职工家属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变电站,近距离接触巡检机器人,参观风电厂,感受电力科技的无穷魅力。

进了所里,看到一台形似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中瓦力的小机器人,小朋友们兴奋的冲上前去,对着机器人不停地问这问那。它天天转会不会很累?”“它会自己认路回家吗?带着家属的疑问,工作人员现场给瓦力发号施令,小家伙立刻动了起来,一群人跟着它开始了巡视之旅。它虽然身高不足一米,但凭借脑袋上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能够轻松读取距离78米远处的避雷器指针读数。尾部那一根翘起来的定位尾巴,能让它前进,后退,转弯不致迷路。巡检机器人可爱的外表和强大的功能立刻为它赢得了众多粉丝。

在了解机器人后,工作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家属介绍变电站内的设备和运行人员的日常工作。这个变电站里面的电压最高有220千伏,而我们家里用的电只有220伏,靠的就是变电站里的主变压器,一步一步把电压降下来,送到用户家里。走到主变旁,工作人员介绍起这个庞然大物

叔叔,那电能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吴尊飞女儿睁大好奇的眼睛问道。

电能是从发电厂发出来,叔叔等下带你去参观风电厂。

随后运行人员带领家属到了位于苍南鹤顶山的风电厂进行了解参观,看着巨大的风扇状风机矗立在山腰间,非常的宏伟和壮观。据说这些风机经历了非常多的台风灾难都挺了过来,不可谓不让人敬畏。之后电厂工作人员向各位参观者介绍了电能产生的原理。

   此次活动意在使职工家属近距离了解他们家人的工作状态,进一步认识电力行业正朝着越来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电力运行维护工作也更加的安全、智能和简便。

上一篇:浙江省电力学会举办“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积极开展“计量与绿色中国”大型公益广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