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浙江省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科普教育基地获CSEE认定
2016-12-13

近日,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传来喜讯,浙江省电力学会推荐的浙江省节能环保绿色能源教育科普基地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16年度科普教育基地认定。该基地由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与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示范期为2017年-2021年。这标志着作为超低排放诞生地的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科普教育基地,电力学会科普教育工作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14941479698637.png


1115日,以“创新驱动与电力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江苏南京盛大开幕。13家“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在大会上获得授牌。

10321479698656.png

地处杭州湾畔的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的科普教育工作,结合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环保需求,不断在绿色能源科学普及方面做出的新尝试,将传统的电力企业科普宣传工作进行创新和多部门资源整合,以科普教育基地为中心,多方面、多渠道开展系列活动。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一些的成效。

而作为超低排放技术发明方、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制定方、全国首套超低排放装置工程实施方的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治理工作,从脱硫到脱硝,再到超低排放,天地环保公司趁势而上、厚积薄发,为浙江的蓝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回顾过去,早在2010年科普教育基地建立之初,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一直围绕着以宣传企业重大环保改造与创新为核心,以消除周边群众偏见、改善企业与群众关系为宗旨,将科学与环保的理念以面对面的方式传出去。

为了拓宽科普教育渠道,扩大科普对象群体,化被动式教育为主动。科普教育基地通过 “把百姓请进来让科普走出去用交流沟通彼此,让科普教育工作越办越宽、越办越好。例如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厂区周边村镇居、学生代表实地参观嘉兴电厂,把百姓请进来,近距离了解超低排放、绿色能源在火力发电方面的应用。累计接待200余人次实地参观。厂区内设有展示厅,有专职讲解人员介绍企业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等,展示厅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达1200余人次。

为了把科普教育工作送出厂区,送向社会,还积极组织开展电力科普进校园、社区活动。由团员青年组成义务电力科普小队将绿色能源超低排放用电安全等理念以讲座形式带入社区与学校,开展电力科普进校园、电力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累计近千人参加讲座。在宣传绿色能源超低排放等科普知识的同时,也改善了周边居民与企业的关系,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加强与各科研单位的交流活动,沟通彼此,分享经验,擦除智慧火花。2014年基地承办由省电力学会主办的2014年清洁能源科技论坛活动。论坛邀请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秦山核电集团和国网省电力公司研究院的多名专家对燃煤发电、核能及其他新型能源发电技术展开了广泛的前瞻性探讨。自2010年起还联合平湖市科协、嘉兴电力协会在每年全国科普日走上街头为市民普及节能环保、安全用电等知识并发放节能环保、低碳生活宣传册,累计发放3000册。

面对高速发展的当下社会,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也是基地努力探索的方向。2015年制作的超低排放科普MG动画《映象烟囱》,通过简洁明快的动画形式,利用时下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传播方式,向普通百姓普及超低排放知识。该片还在由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求是杂志影视中心、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微影视大赛上获得优秀影片奖。

展望未来,在浙江省电力学会、嘉兴市科协、嘉兴市电力学会等组织的帮助指导下,浙江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将进一步提升基地的硬件设施,将更多元的宣传方式带入科普活动中,以期在全国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期内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为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上一篇:“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温州百丈漈电厂展览馆举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