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转载]舟山市长就市政协《抓好海洋知识科普 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发言作出批示
2013-03-06

近日,舟山市市长周国辉对市政协科协界委员、市科协副主席吴瑜良在市六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抓好海洋知识科普,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发言材料中作出重要批示:“普及海洋知识、强化海洋意识是提高市民科学素养、促进新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请燕峰(副市长)同志牵头研究,加大这方面的工作推进力度。”

由于当前舟山海洋知识科普与海洋经济发展结合度不高,科普场馆不足,科普队伍薄弱,科普作品缺乏,该市海洋知识科普难以满足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吴瑜良委员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海洋意识教育,为海洋知识科普奠定思想基础。要强化海洋文化的普及,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浙江海洋学院、浙江国际海运学院等高校的海洋知识科普作用。实施“海洋科普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计划,通过编印趣味横生的《海洋知识》科普读本,举办海洋文化电影周、专家讲解、传媒刊载、校园教育、社区文艺等多维方式,引导全市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认识海洋、亲近海洋、保护海洋,使之成为一种普遍共识和自觉行为;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涉海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价值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依法治海观念和海洋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热爱海洋、开发海洋的使命感。二是建设海洋科普场馆,为海洋知识科普打牢物质基础。建议市政府尽快立项启动建设具有海洋特色的市科技馆,使之成为海洋知识科普的重要基地。同时,县(区)政府也应加大对现有各类科普场馆的投入,完善设施,扩大规模,使场馆更加规范、标准,发挥好海洋知识科普的作用;建议打造新城科普广场,建设海洋知识科普展示厅。有关部门应根据《舟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1—2015年)》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社区科普馆建设,切实将科普设施建设列入城建和小区建设规划,在新城的公众场所、市民广场和小区公园尽量设立科普点;以舟山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原千荷学校)为基地,建立舟山市青少年海洋知识科普实验室。着力打造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实践基地,以基地实践学校为核心,对青少年开展海洋文化、海洋军事、海洋旅游、海洋科技、海洋灾害与环保、海洋开发等专题教育。三是重视科普机构队伍建设,为海洋知识科普提供人才支撑。建议加快筹建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和咨询中心。落实人员编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让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实质性运作起来。要以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和海洋生物、食品、药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做好院士专家和企业的对接,推动产学研结合,搭建交流平台,为我市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要进一步巩固发展现有科协组织和各类学(协)会等群众性科普团体,鼓励、支持各种形式的民营科普组织的发展,努力建设一支由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组成的海洋知识科普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推动科普工作的市场化、社会化运作;要努力创建各类海洋知识科普研究机构。加强与涉海类大学的合作交流,利用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学科优势和科研资源,合作建立新区海洋知识科普发展急需的研究机构。应成立舟山海洋知识科普文化研究会,努力形成统一的海洋知识科普教育品牌,为新区海洋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


上一篇:【科学+】ASTalk:放开怀抱 开心一笑
下一篇:[转载]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