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科学+】ASTalk:放开怀抱 开心一笑
2013-03-25

   一个值得警惕的疾病正在高发——心源性猝死。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0多万人死于这种突发疾病,居全球首位。如何降低患病几率、怎样进行急救和预防……日前,由省科协、浙报集团联合主办的“[科学] ASTalk”,邀请浙医二院心外科段群军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傅素芬为观众们解“心”结。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突然晕倒在家,你叫他喊他没反应,那么你能做什么?”段博士一开场便向大家抛出了一个看似简单但较难回答的问题。面对观众们各式各样的回答,段医生解释了心源性心脏病猝死的不可预测性,“每分钟就有3.4人突发,且治愈率仅为1%,这和我们欠缺这方面的急救培训也是有关系的。”

   先来传授一些急救知识。首先两个最重要的,第一个是拿起电话拨打120,通知医生,第二个步骤是按压和人工呼吸,用你的双手在他胸前,两侧骨头连接的中间去用力而且快速地按压,每次30下,按压深度为4至5厘米,然后进行两次人工呼吸,直到120工作人员到了。段群军说,“通过双手按压模拟心脏的收缩运动,来维持全身的氧供。”

   “没有接受专业培训的群众是不是都应该进行胸外按压急救呢?如果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那该怎么办呢?”有观众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段群军告诉我们,无论如何还是以救人为重,毕竟对于心源性猝死的病人来说,第一时间的救治直接决定着他的生死。

到目前为止,心源性猝死依旧是医学上的一个难题,预防比较困难。那么我们能够做的措施是什么?段医生建议大家,要做好7种防范措施:第一,定期体检,远离三高;第二,避免过度的疲劳和精神紧张。第三,戒烟戒酒,平衡膳食。第四,控制体重,适当运动;第五,重视发病多的前兆症状;第六,检查明确有心脏病的,要服药就医;第七,学习急救。

   而更值得重视的是,生理疾病大多是由心理问题引起的。心理因素对一个人患病与否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癌症为例,其实每人身体里或多或少都存在致癌细胞,当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体内的免疫系统会自动净化这些致癌的细胞;当心情长期低落,免疫系统过滤这些细胞的能力就会大大的降低,从而会增加我们患病的几率。

   “治疗身心疾病的方法很简单——心身同治。”傅素芬认为健康有6大标准:情绪稳定,有安全感;自我认识,接纳自我;自我学习,独立生活;人际关系和谐良好;角色功能协调统一;适应环境,应对挫折。

   最近,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在美国《预防》杂志刊登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开怀大笑5分钟对心脏是一次很好的保健运动,是饮食、运动、降压药或降脂药无法替代的。研究者发现,爱看喜剧电影的人,血流量更好。笑一笑,十年少,来,笑五分钟。

   情绪说病

A型(风风火火型):做事急于求成,追求尽善尽美,性格急躁。不能被领导批评,不喜欢别人插手自己的工作;做得特别多、说得特别多,有很强的竞争心、嫉妒心,人际关系较紧张(患病几率是B型两倍)。

B型(蜗牛型):做事不紧不慢,上班先喝茶看报,临近下班时觉得事情做不完,拖延至第二天再做,压力慢慢累积(患病几率处于中间水平)。

C型(老好人型):性格敏感,自信不足,喜欢忍让,不善倾诉,不善拒绝,内心压力大,可倾诉的朋友不多(患病几率比非C型人高出三倍以上)。

上一篇:关于推荐2011-2012年优秀科普作品的通知
下一篇:[转载]舟山市长就市政协《抓好海洋知识科普 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发言作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