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学普及
电力系统专委会开展垃圾发电工业旅游和科普活动
2019-03-19

3月16日,浙江省电力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组织杭州市余杭区中泰中心小学的师生和部分电力工作者共计50人,走进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垃圾发电、变废为宝”的工业旅游和科普活动。

近年来,垃圾发电作为缓解“垃圾围城”,提供电力供应的有效措施,逐步进入城市大众的视野。但许多民众对垃圾发电技术工艺及污染等还不甚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利用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丰富科普资源,提高社会公众对垃圾发电的认识,同时增强青少年对电力安全生产、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的了解。

3.jpg

4.jpg

绿树村庄合,青山郭外斜。电厂绿色、优美、整洁的环境,给初次抵达的小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兴致勃勃的小学生们进入厂房一楼科普教育展厅,简要介绍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垃圾分类的意义,重点阐述了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过程、发电生产流程和先进技术应用情况。小学生们一边聆听,一边仔细观看两边墙上布置的宣传栏目和视频资料,他们逐渐明白了电厂花园式的优良环境是与先进技术的研发投入分不开的,他们还认识到垃圾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而且垃圾燃烧后的废渣还可用来制砖。工作人员随后带领小学生们上楼,走入电厂调度控制中心和工业观光走廊。特别是在长长的工业观光走廊里,小学生们可以透过玻璃隔断看到正在运转的电厂大型生产设备,如发电机、垃圾爪斗、烟气处理装置等,虽然只有一层玻璃相隔,但是闻不到一丝垃圾的气味。当小学生们看到操控员师傅操控巨大的垃圾抓斗将已经完成发酵的垃圾搬运到生产线上松开放落时,不禁发出声声惊叹。最后,老师和学生们回到一楼,在会议室里听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党员同志讲了一堂关于用电安全知识的微课。

通过这次工业旅游,小学生们领略了新能源发电中的科学技术应用,感受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红利,了解了一些安全用电常识。同行的老师对这样的科普教育活动表示赞同,并提出了希望联合电力部门开展具体用电安全教育方面的一些需求。

6.jpg

据了解,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光大国际打造的精品工程、标杆项目,设计日处理焚烧生活垃圾3,000吨,配置4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焚烧炉、2台35兆瓦汽轮机组、2台40兆瓦发电机组,配套渗滤液处理站规模1500吨/日。该厂是目前国内环保工艺水平最高、环境排放标准最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了多种烟气净化系统工艺,特别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湿法脱酸、GGH(烟气加热系统)、烟气脱白等烟气净化系统工艺为国内首创。在做好运营管理的同时,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全力创建“五大基地”,即“环保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努力打造成以光大为代表的中国环保能源向世界展示中国环境治理生态文明的窗口。


                                     

                                        供稿:吴汕、张俊

                                                      2019年3月18日


上一篇:电力系统专委会开展垃圾发电工业旅游和科普活动
下一篇:2018 年“浙电科普+”研学旅行走进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