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特高压受端电网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关键技术及应用” 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7-02-21

2017年2月16日下午,浙江省电力学会在杭州组织召开“特高压受端电网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会由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主持。学会邀请7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由河海大学副校长鞠平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国网华东调控分中心副总工王强高工担任副主任委员。

“特高压受端电网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国网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联合完成。项目围绕特高压受端电网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重大需求,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出了基于最大熵原理及概率分布鲁棒机会约束的清洁能源规划方法,提高了含大规模清洁能源受端电网的规划水平;提出了基于资源空间特性与网络拓扑结构的分布式光伏网格划分与汇集方法,建立了基于在线建模和动态优化的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模型;提出了清洁能源消纳最大化为原则的受端电网多电源协调调度方法,利用混合启发搜索和切负荷策略的多源多尺度协调方法,实现了多种电源多时间尺度的协调运行;提出了一种能源同时模拟同步发电机转动惯量和一二次调频特性的柔性直流同步电机模拟控制策略,提升了清洁能源和柔性直流的不间断运行能力。相关研究和成果已经成功指导浙江电网的实际生产实践,提高了电网精益化调度运行水平,保障了省内外清洁能源的全额消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清洁能源规划方法、清洁能源与柔性直流协调控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上一篇:我国正式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 新型科技成果评价将由市场“唱主角”
下一篇:“纯凝机组高品质工业供汽协同优化改造技术研究” 通过科技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