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2018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6-10)
2019-02-20

提高机组超速保护装置可靠性研究

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

郭勇、张海卫、杨诗茹、张大壮、全松

创新点

1、对E16型电子式超速保护装置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结合本单位ETS系统软逻辑及硬回路的设计特点,通过对本单位发生的事件进行定性分析得出相应结论,并提出优化措施,提高了超速保护装置的可靠性,为同类型机组提供了极高的参考价值。

 

2、本文介绍了多种对超速保护装置进行可靠性判断的试验方法——包括传感器检测功能试验、自诊断功能试验、转速测量准确性试验、保护动作快速性试验、可靠性动作试验,上述试验方法为同类型装置进行相关试验时提供了参考。

 

3、在对故障进行原因分析的过程中,例举了接触器性能、转速探头安装位置等7类可能原因,系统全面的对整个系统进行了检查,覆盖了同类型超速保护装置的所有可能原因;在试验中用多功能多通道记录仪、频率发生器、示波器等搭建独创试验平台,并通过实际操作验证了其效果,对控制系统电压稳定性测试及转速测量设备的准确性判定提供了新方法

 

07

燃气轮机电厂天然气调压站ESD电磁阀安全性分析

浙江国华余姚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龙智睿、张誉镤、李锟、吴建新

创新点

1、实现天然气调压站ESD阀控制电源冗余,采用SFB技术 (选择性熔断技术),在12ms内快速地触发标准断路器,可持续对输出电压和电流的持续监视,提供全面的诊断功能,并在发生故障前将其记录在控制单元中。

 

2、优化天然气调压站ESD阀电磁阀及控制气路,实现双冗余结构,当单个电磁阀或线圈供电回路故障时,可以无扰切换,有效防止ESD阀误动。

 

3、基于不同类型电磁阀的工作原理、流通介质、安装方法、使用环境等特性,对发电厂重要电磁阀误动与拒动的安全策略进行分析研究

 

08

基于二维码的设备管理创新研究

浙江国华浙能发电有限公司

张自贵、陈军、孙长安

创新点

1、充分运用二维码方式提高了台账录入效率、实时性,数据调用的便捷性,将台账信息充分展现给使用人员。

 

2、运用二维码后台运算归集功能,将繁杂的数据收集、整理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解决,减轻管理人员的数据分析工作量。

 

3、运用二维码将培训工作平台化,将优秀课件展现给更多的需求人员,提高了课件的实用性,打破了传统培训模式的禁锢,让课件价值得到充分的展现,让课件创作者体验到创作的荣光,进而推动课件质量和培训效果的提高

 

09

9E燃机升负荷过程中出现燃烧不稳定的分析

浙江浙能镇海联合发电有限公司

严立宏

创新点

19E燃气轮机在启动升负荷过程中出现燃烧不稳定多数是由燃料配比、天然气热值变化等原因引起,本文通过对现场控制设备和Makeⅵe控制系统逻辑进行一一排查分析得出,是因IGV控制失调引起燃烧不稳定现象较为少见,能为同类电厂分析同型故障提供了极高的参考价值。

 

2、介绍了一套9E燃机出现燃烧不稳定问题时的设备检查内容和对应措施,为同类故障分析、处理提供借鉴。

                       

3、介绍了调整IGV控制的积分时间常数步骤和方法,使IGV控制逐步稳定下来。为9E机组在进行相关试验时提供了参考

 

10

660MW超超临界机组制粉系统自动启停控制实践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兴电厂

程辰晨、郑冬浩、戴旭、顾欣、赵嘉琦、宋显億

创新点

1、结合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特性,有针对的性的将辊盘式磨煤机的启停步序进行优化。将热风调节门、冷风调节门的开度控制,结合传统PID的调节方式,通过加入变函数条件,达到更具适应性的控制方式。

 

2、将磨煤机子设备的启停,阀门的开启,以变速率的控制方式,适应磨煤机自动启停控制需求。

 

3、针对不同磨煤机对应制粉系统的不同特性,制定相应控制逻辑,设置不同的控制参数,适应不同负荷、工况的控制要求

 


上一篇:2019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工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1-5)
下一篇:2018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