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15日,第十三届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丽水召开。会议由浙江省电力学会、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丽水市电力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汽机专业委员会、燃机专业委员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四省共16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楼旻致欢迎词,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丽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王继如、副秘书长杨镇杭、正处级调研员钟新华、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严国平、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殷浩军、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黄家淑、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汉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王继如秘书长主持。

会议围绕“节能减排”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交流,分别邀请丽水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翁伟荣作了《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作了《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方向探讨》、浙江台格尔能源科技公司首席专家杨顺虎作了《基于节能的中小型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优化探讨》、浙江大学教授、求是青年学者肖刚作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主旨报告交流由杨镇杭副秘书长主持。

左图:杨镇杭副秘书长在主持主旨报告交流
丽水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翁伟荣作报告
翁伟荣书记在《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报告中介绍了丽水市推进绿色发展的实践,作为中国水电第一市,丽水市从2006年到2017年全市GDP增长258%,用能仅增长23.9%,单位GDP能源下降39.3%,以最少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的跨越发展。今后将进一步通过合理开发水电资源、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和太阳能利用、协调推进风电开发等措施,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作报告
鲁刚所长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方向探讨》报告中分析了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路径依赖性、能源互联网发展方向的决定性、跨界融合实践的特征,提出城市是能源变革的主战场,需进一步对城市智慧能源系统与设计进行深入研究。综合能源系统应以用户为中心,提出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依托综合能源服务云平台,以能源与生产、生活、建筑、市政、交通协调发展为目标,构建“一个平台+五大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一张网,实现岛内“一站式”能源接入与供能服务,支撑能源市场机制、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创新。
浙江台格尔能源科技公司首席专家杨顺虎作报告
杨顺虎首席专家在《基于节能的中小型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优化探讨》报告中,介绍了安徽、福建、江苏、浙江四省燃气轮机发电的现状,对比了国外燃气轮机发电现状,分析比较了燃气轮机的选型,提出天然气发电的发展不宜与煤电争市场,应充分发挥其优势用于分布式能源,如各类工业园区、商业群体、数据中心等,不建议上大型机组。
浙江大学教授、求是青年学者肖刚作报告
浙江大学教授、求是青年学者肖刚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中,介绍了光热发电技术的潜力和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现状,分析了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趋势,认为中国光热发电具有相当潜力,同时光热可以促进光伏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共同发展,带动产业转型。

主旨报告之后,会议组织了三个分会场:“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灵活性改造学术分会”,交流了发电厂节能技术、汽机技术、锅炉技术、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系统、热泵耦合利用等;“天然气高效清洁综合利用学术分会”,交流了燃机技术、发电厂节能技术、低氮燃烧技术、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系统等;“清洁能源发电调度学术分会”,交流了发电技术、电网调度技术、水电及新能源调度管理、电力气象应用、电力体制改革等。部分优秀论文分别在三个分会场进行了交流。【具体内容详见分会场活动简介】

本次会议,四省学会组织了征文,经专家评审遴选出79篇论文编入会议论文集,并评选出优秀论文22篇,在会上进行了表彰。

会议组织了节能减排新技术展览,并组织了技术参观。

节能减排新技术展

综合性能源互联网示范充电桩电站工程—沙溪公交+民用混合站,是丽水供电公司创新推进“1+1”公交和民用二合一共建模式,充分利用社会土地资源,有效解决了充电桩落地难问题,2017年充电桩电站充电服务收入达43万元,为国家大力推行电动汽车、推行示范充电站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由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发起创办第三、四届,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先后加入,三家单位共同主办、轮流承办。至2018年第十三届,主办单位再次扩编,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成为新的成员。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成为跨区域、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四省电力科技进步、促进地区电力工业企业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2019年第十四届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将在福建召开,诚邀各位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