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基地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首个大型以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展览、体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系统介绍了特种设备的历史渊源及现状,包括概念、种类、典型事故、安全监察以及技术创新等。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展陈空间设计上注重科技感和体验感,利用新媒体和声光电一体技术,通过参与互动、虚拟现实体验等方式,传播特种设备安全文化,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同时推出网上展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扩大教育覆盖面,推进特种设备宣传教育全球化。
  基地一层为序厅和5D影院,进门的地面铜雕时间轴烙刻了特种设备的起源和发展,虚拟现实的5D影片生动传播了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有助于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普及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基地三层为安全科普教育体验展厅,主要介绍特种设备的行业发展、产品综述和安全警示教育等内容,通过参与互动、虚拟和场景体验等方式,提高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基地四层为特检科普名人廊和浙江质造展厅,主要介绍了全国特种设备领域的行业专家,以及浙江特种设备制造企业概况,倡导质量是安全的基础,企业是质量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