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电力学会“电力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2-06-20

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丽水市电力学会在全国科技周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5月24日至27日,在浙江省电力学会和丽水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丽水市电力学会积极开展“助力双减——2022年电力科普宣讲进校园”活动。

丽水4.jpg

5月24至5月25日丽水市电力学会在括苍中学举行了电力科普书赠书仪式,助力广大青少年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提升能力素质。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在括苍中学开展电力科普讲堂,为刚刚入团的初中学生普及电力知识。电力课堂从生活中的例子入手,介绍了WiFi、蓝牙、NFC等通信技术,并现场演示了无线传电实验,科普无线传电原理。在随后组织的实践环节中,同学们两人一组,进行遥控小车DIY制作。在志愿者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积极思考,团结协作,相继完成制作,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丽水3.jpg

电是如何产生的?一度电能做什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节约用电、安全用电?带着这些问题,括苍中学的同学们跟随志愿者前往丽水市电力科普馆,近距离体验电力文化。同学们相继参观了企业文化展厅、能源互联网展厅、安全教育展厅、电力简史展厅、巨幕影院等,通过专题视频、模拟操作和互动游戏等方式,学习了智慧电网、绿色能源、电力安全生产等课本之外的知识,同时也切身感受到节约每一度电的重要性。

5月27日丽水市电力学会在东坑镇小学举行了电力科普书赠书仪式,国网景宁供电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在东坑镇小学开展电力科普讲堂活动,为学生们普及电力知识。在实践环节中,同学们进行遥控小车DIY制作和无人机遥控体验。在志愿者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在亲自动手的操作过程中体会到了无线技术的实际应用,对发明创新产生了浓厚兴趣。家中的电灯是如何点亮的?电是从哪里来的?未来如果没有电力线路,大家还能用上电吗?你想象中的未来电力发展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纷纷展开畅想,描绘未来无线传电技术的应用,同时对电力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安全用电小漫画,让同学们联系实际,科普了安全用电的相关知识。

下阶段,丽水市电力学会将常态化开展课外小宣讲员竞聘、送课下乡等电力科普活动,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双减”后的课余生活。

丽水5.jpg

上一篇 :丽水市电力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篇 :丽水市电力学会举办5G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