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搜索详情
2019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工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6-10)
2020-05-07

基于自适应递推模型的磨一次风量软测量平台研发及应用

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杨程、张新胜、董利斌、陈灿兵、蔡均宇、丁宁

创新点:

1、提出了一种基于选择性递推以及自适应更新模型参数的LSSVM软测量模型。针对离线LSSVM以及无稀疏策略的在线LSSVM在热工参数软测量建模工程应用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基于选择性递推以及自适应更新模型参数的LSSVM软测量模型,重点研究了动态软测量模型稀疏策略与模型参数在线更新等核心问题。

2、设计了一套用于磨煤机一次风流量在线实时预测的软测量平台。以大唐乌沙山电厂4号机组为研究对象,用磨煤机一次风系统实时运行数据验证了提出的LSSVM软测量建模方法的正确性,并设计了一套用于磨煤机一次风流量在线实时预测的软测量平台,在特性复杂的一次风量锅炉热工参数上,实现了工程应用的实用化研究。

3、设计了一套磨煤机一次风流量可靠性提升方法。磨煤机进口一次风流量硬件传感器故障或测量异常时,将软测量模型的实时预测值作为风量的优选值,保证了磨煤机一次风量的准确性与连续性,为磨煤机冷热风门实时自动控制系统提供了保障。


Ovation系统VP卡件可靠性研究及预控措施

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

张海卫、周超泉、郭勇、徐文辉、陈荣义、陈长和、赵德虎

创新点:

1、对Ovation控制系统运行中VP卡件出现的故障现象进行了分析,对故障处理方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减少VP卡件故障的预控措施,为其他采用Ovation控制系统的机组处理VP卡件故障提供了参考。

2、介绍了本单位在Ovation控制系统运行过程中VP卡件出现的几种故障情况——包括伺服线圈短路故障、VP卡件故障失电、VP卡件故障损坏等,并针对伺服线圈短路故障提供了处理方案,避免再次出现VP卡件故障时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发生。

3、在对VP卡件故障分析时,列举了VP卡件安装不合理、逻辑设计不完善、VP卡件参数设置不合理等8类可能因素,并提供了确认方法,最终筛选出4条主要因素,并针对这4条主要因素提出了处理方法和预防措施。


浅析发电企业电力现货市场交易风险管控策略

华能国际桐乡燃机热电有限公司

金智伟

创新点:

1、结合浙江省电力市场运行规则,分析发电企业在电力现货市场中容易引发的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包括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设计风险、市场信息的掌握、社会发展和自然环境影响和市场交易历史数据的影响。内部风险包括电力市场政策和规则研读、企业管理模式与管理体系建设、现货营销人才的培养和成本控制管理风险。

2、深入浅析发电企业电力现货市场交易风险的管理建议和对策,包括有建立规范的市场营销信息系统、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建设和采取燃料、发电运行方式与现货报价组合。

3、结合分轴燃机多种运行模式下AGC负荷控制的现状,深入分析燃机燃烧控制、保护逻辑优化,包括燃料阀控制、火焰脉动保护等逻辑与参数优化。


西门子9F燃机透平出口温度异常分析及处理

浙江浙能长兴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

李昕、卢璐

创新点:

1、系统介绍了西门子9F级燃机机组透平出口温度监视方式,通过某电厂该测点异常实例详细阐述温度测点异常的系统排查方式,最终找到引发异常的根源在于现场恶劣环境,通过低成本改造彻底解决恶劣环境对测点的影响,为同类型机组提供极好参考。

2、梳理整个测量回路,排查所有中间转接点及电缆,找到故障点在一段隐蔽的补偿导线外皮破损接地。在查实该连接处连接良好无漏气后采取在电缆桥架与燃机本体之间加装石棉隔热方式,同时将原补偿导线更换为能承受220℃高温氟材料外皮补偿导线,辅以针对性巡检计划彻底解决该侧点异常的问题,有效提升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该问题的发现和解决提示热工专业人员需要更加重视对设备及测点工作环境的思考,对于恶劣环境下工作的设备需要定期开展全面巡查,避免出现检查盲点,造成隐患,从而给机组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热控现场若干疑难缺陷的剖析

浙江国华浙能发电有限公司

黄志晶、朱家胜

创新点:

1、通过对循泵主油站控制回路的剖析,从电源回路、控制回路、电缆绝缘、信号传输回路逐一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相关的试验,排查了目前循泵控制回路中存在的隐患并进行整改及优化,从而确保机组长周期稳定运行。

2、汽轮机高压缸差胀NOT OK故障是一个困扰我们多年的疑难杂症,曾经通过更换电缆、探头、卡件前置器、卡槽等方式进行过处理,都因为没有找到根本原因问题没得到彻底解决。以技术线索为纵向,机组间横向对比分析从测量回路故障,硬件故障、信号干扰导致间隙电压故障等方面逐个分析,最终找出导致故障触发的根本原因并给出了解决的方法。

3、通过对汽轮机振动信号多次跳变至零的故障进行研究,从卡件故障、通讯、DCS系统画面TSI数据异常的处理、system系统数据异常的处理几方面分析,找出了3500/22m故障对TSI系统的影响,3500/92固件版本太低对DCS通讯的影响,有效提高了设备和系统的可靠性。


上一篇:2020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贡献奖获奖项目(1-5)
下一篇:2019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工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