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

2019/08/164194

省委常委、秘书长 陈金彪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建设清廉机关的目标任务。浙江省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总抓手,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准确把握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内涵、要求和原则

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基本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中,蕴含了“一个前提、一个关键、一个路径、一个目标”。这“四个一”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基本内涵,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要求,也是浙江各级机关和广大机关干部必须经常对标的根本遵循。全省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这一个前提,抓住践行“两个维护”这一个关键,把握作好“三个表率”这一个路径,紧盯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个目标,保持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建设清廉机关,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中之重,其基本内涵应体现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开展举旗铸魂、强基固本、示范引领、公开规范、关心关爱五大行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二是严明纪律规矩。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强化监督问责,着力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机关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三是厚植良好政治土壤。发展积极健康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注重正向激励,努力从政治上廓清方向,从思想上正确引导,从组织上严格管理,从作风上端正行为,从纪律上强化约束,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从文化上熏陶养成。

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基本要求。建设清廉机关是创建模范机关的前提,创建模范机关是建设清廉机关的目标,两者相互联系、互为一体。其基本要求应包括三方面:一是紧扣“让党中央放心”这一政治要求。时时刻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二是要紧扣“让人民满意”这一宗旨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三是要紧扣“忠诚、为民、担当、务实、清廉”这一工作要求。发挥各级机关作为领导机关的示范性、导向性和引领性作用,在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有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当模范。

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基本原则。工作中应主要把握以下五条原则。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第一时间推进落实。二是坚持人民立场。站稳群众立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破解关键问题上下功夫。四是坚持典型示范。选树典型,以点带面,引领带动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因地制宜抓好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确保建出水平、创出品牌。注重理论研究,推进实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向更深层次发展。

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始终

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实践优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刻领会“八八战略”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有机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新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推进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紧扣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枢纽、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持续深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强效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深入基层“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全力创建“最佳制度供给、最佳服务项目、最佳组织举措”。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地,着力解决党内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辣味”不够、平淡随意等问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荡党员思想灵魂,以积极健康的机关政治文化凝心聚力。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政治生态,全面贯彻“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从严执行《准则》 《条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以持续的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

推动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的组织领导,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加强工作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机关党委要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工作责任,创新活动载体,加强督查推动。机关党支部要落实具体责任,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各级机关工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指导,推动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各个机关单位要主动作为,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形成相向而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统筹兼顾,建强机关党委。强化作用发挥,按照书记负总责、委员分工协作的原则,让机关党的委员会高效运转起来,把机关党委的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强化班子建设,把有意愿、有想法,能够承担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选拔进班子,配齐配好专职副书记、委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能力建设,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脚踏实地干好每件事,成为机关党的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党员干部的贴心人。

履职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各级机关党委书记要亲力亲为,积极协助党组(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各项工作谋划好,带头攻坚破难,强化指导推动。要身先士卒,做清正廉洁的模范、认真执着的模范、锐意进取的模范。要找准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与省委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互促共进,使机关党建工作突出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