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生态电力发展学术论坛在丽水举办
2019-09-27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丽水有电100周年,9月20日,丽水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电力学会联合在丽水举办生态电力发展学术论坛。论坛以“生态电力 绿色发展”为主题,结合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来自全省各地以及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专家学者280余人,共聚一堂、共商生态电力发展大计。

1569570144956727.jpg

本次论坛由丽水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电力学会共同主办,丽水市电力学会、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委会、用电专委会、清洁能源(节能)专委会承办。会议包括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

主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杨镇杭主持。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总经理邵学俭、丽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海明、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邵学俭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牢牢把握绿色生态发展契机,立足山区电网和企业发展实际,确立了建设生态型现代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在生态发展战略指引下,积极探索生态能源规划、消纳、利用等体系机制建设,打造源网协调发展、清洁能源配置、智慧用能服务等标杆示范,提前实现了能源领域“两个50%”目标。

6.jpg

刘海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参会并作报告,充分总结近年来电力工程领域最新的前沿技术、科技成果和工程成就,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规划建设智能生态配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以及新能源建设,更好服务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为电力发展融入地方生态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7.jpg

潘光华表示,本次论坛以“生态电力,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展电网建设技术热点和前沿科技交流,从技术角度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规划建设“生态两网”,以及消纳新能源,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为丽水乃至全省电力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电力科技工作者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电力事业朝着更智能、更优质、更绿色的方向迈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旨报告会由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江道灼主持

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沈利文在《丽水市绿色能源发展现状》报告中指出,丽水能源发展具有资源储量丰富、全国水力强市、新能源发展快速、发展形势良好等特点。下一步丽水市将继续贯彻落实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现代电网、全力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极开展能源创新谋划。

10.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级高工侯义明作《推进绿色电网规划,助力能源互联网建设》报告,从“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强化电网基础,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新能源能力”、“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发展,大力倡导电能替代战略,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水平”、“战略布局综合能源网络,以电网为多网耦合的核心枢纽,协调推进多能互补多网融合,形成开放互联的综合能源系统”三个方面,讲述丽水绿色生态电网规划建设目标。

11.jpg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能技术研究院、电化学储能首席研究员马福元在《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报告中指出,在现阶段在储能技术成本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储能企业需要不断结合政策环境和电改、现货交易等市场环境,挖掘自身潜能,提高储能综合价值与性能,促进储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12.jpg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电网规划分析首席专家、国家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倪明在《从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的视角认识两网融合》报告中介绍了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的概念和特点,以及如何从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的视角,理解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以及两网的关系,两网融合如何支撑国网公司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公司的目标。

13.jpg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振智作《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报告,从能源销售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节能减排及需求响应服务这三个方面详细介绍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

14.jpg

浙江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监测分析室副主任周金辉作《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报告,以低压配电台区为例,通过配电物联网的技术架构、功能场景及成效介绍,分析物联网技术是如何实现配电网的全面感知、数据融合和智能应用,进而推动配电侧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的“三流合一”。

15.jpg

本次论坛还开设了“智能配电网技术”、“电力客户侧泛在物联网应用”、“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三个分论坛。


上一篇:第十九届“浙、苏、皖、鄂、冀”五省 汽轮机专业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深度研学,走进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