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锅炉专委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1-11-08

浙江省电力学会锅炉专委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于2021年11月4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浙江省电力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各发电集团浙江分公司、浙江大学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约40家单位的约90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主任委员吴常苗主持召开了锅炉专委会换届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锅炉专委会换届具体事项、新一届委员会组成情况,并征求了各位委员的意见,最终顺利表决通过。

1.jpg

随后,锅炉专委会2021年会暨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

 2.jpg

 3.jpeg

专委会挂靠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建根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浙江电科院最新的机构组成变化及业务拓展方向,表示作为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专委会工作。

 4.png

锅炉专委会荣誉委员池涌向大会公布了锅炉专委会本次换届事项具体内容。

5.jpg 

浙江省电力学会冯志宏秘书长到会指导。冯秘书长对专委会一直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指出今年正值锅炉专委会换届调整,希望在新一届委员会的领导下,通过各个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将专委会的工作做的更好。同时,冯秘书长也强调了要加强科学文化的普及传播,注重专委会自身品牌的宣传与推广。

6.png 

锅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劲松宣读《2021年浙江省电力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奖评选奖励通报》,共有19篇优秀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4篇。

7.png 

副主任委员王天伟在大会上做了重要发言,表示对当选锅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感到非常荣幸,在今后一定全力支持专委会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锅炉专委会在提高本专业人员专业素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8.png 

副主任委员张基标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表示锅炉专委会作为专业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更为深入地开展锅炉领域热点、难点技术研究,帮助各成员单位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9.png 

主任委员吴常苗做了关于“锅炉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指出锅炉专委会依托挂靠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技术交流、科技成果及科普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别是通过组织能源培训交流、能源清洁利用科普宣传、《清洁能源利用科普小知识》更新等工作,持续提升了专业的生命力和社会价值。吴常苗主任委员在充分肯定锅炉专委会2021年辛勤付出和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也为锅炉专委会2022年工作目标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10.png 

学术交流会共进行了6项专题内容的交流,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发电集团的知名专家汇集一堂,就当前专业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浙江大学周昊教授主讲了《电源侧储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专题,介绍了电源侧储热技术在国内外的最新研究现状,着重分享了浙江大学在熔盐储热方面的研究进展及熔盐储热与火电机组耦合技术路线。

11.jpeg 

浙能技术研究院项群扬博士介绍了《发电企业围绕双碳目标可开展的工作探讨》,通过研究比较各大发电集团发电装机结构和碳排放强度,探讨了发电企业围绕双碳目标可开展的工作。

12.jpeg 

浙江电科院章康博士进行了《双碳目标下浙江电网形势与思考》的技术交流,从新型电力系统特点和浙江电网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分享了浙江电科院目前的主要工作及进展。

13.jpeg 

浙江大学王涛教授分享了《大规模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及矿化利用技术》专题,从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结构转变展开,介绍了与火电机组密切相关的大规模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提出了一种可行的固碳方式。

14.jpeg 

浙能温州电厂杨勇工程师交流了《气承式膜结构封闭煤场建设经验》专题,详细介绍了气承式膜结构封闭煤场的优势及在温州电厂的应用情况。

15.jpeg 

浙江电科院张晓龙高工交流了《深度调峰对燃煤机组碳排放的影响》,从浙江省火力发电节能减碳在线分析系统出发,对浙江省内燃煤机组深度调峰后对供电煤耗和碳排放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了为了控制碳排放也需要关注运行方式的优化。

16.jpeg 

几个专题围绕电源侧储能、碳捕集及利用、深度调峰、“双碳”目标下可开展的工作等几个方向进行了介绍,开拓了锅炉专业人员的视野,为锅炉专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与会代表对本次技术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江省电力学会锅炉专委2021会年会暨学术交流会旨在加强我省锅炉专业创新学术思想和技术成果的交流,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支持和认可。2022年,锅炉专委会将继续发挥技术交流平台作用,引领全省锅炉技术人员技术创新,并进一步做好电力科普活动,扩大锅炉专委会的影响力。

上一篇:用电专委会召开2021年“互联网+营销服务”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
下一篇:化环专委会召开电气设备绝缘气体专题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