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软科学研究项目《“双碳”背景下电网企业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研究》召开中期督导会
2022-10-09

2022年9月29日,由国网浙江信通公司牵头,国网杭州、湖州、台州供电公司共同参与的软科学研究项目《“双碳”背景下电网企业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研究》中期督导会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项目督导专家省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继红、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及省电科院、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团队,针对“双碳”背景下电网企业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方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项目负责人龚小刚主任针对数据安全内外形势、数据安全必要性及防护体系框架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性汇报。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指引目标,在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背景下,为应对海量数据风险,构建一套覆盖“组织建设、制度流程、标准规范、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在内的数据安全整体防护方案,提升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能力。随后,国网杭州、湖州、台州供电公司分别针对各自负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补充汇报。会中,督导专家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指导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各专家也指出了项目当前所存在的不足,指引下一步工作安排。

李继红总建议:当前项目开展情况较好,可进一步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数据安全建设经验,提升电网企业数据安全建设方案的可行性与权威性;此外,在数据安全管理层面,应探寻循序渐进的数据安全演进路线落,在数据安全技术层面,应进一步突出技术内容,并细化可实施的技术措施。通过把握“大方向”、找准“切入点”、对齐“颗粒度”,紧扣新型电力系统的业务特点,贯彻数据法律法规,为“双碳”背景下的电网企业数据安全建设提供指导策略,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可靠。


上一篇:学会会员获评2021年度电力行业汽机专业优秀工程师
下一篇:有趣有收获!暑期实践走进趣味电力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