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会员入选2022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
2022-10-21

杨劲松,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永耀科技分公司科技创新中心经理,高级工程师,2022年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

lQDPDhvpEeW5ANnNBaDNBDiwl1wXBLYeoTsDTojx-0AQAA_1080_1440.jpg

“如果说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市场推广是一座山,那我就要做一个‘移山者’——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意义所在,更是我从学生时期延续到现在的‘科学梦’。”日前,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永耀科技分公司科技创新中心经理、高级工程师杨劲松告诉记者。

从业二十多年来,杨劲松一直把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工作摆在头等位置。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了解科技动态,用慧眼鉴别“金点子”,将一个个好项目推向大市场。目前,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永耀科技分公司已拥有37项专利、89项软件产品,新的核心创新产品实现了从“0”到“3800多万元”的产值突破。

“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时任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的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杨劲松的座右铭。他集合企业发展定位,提出“要以创新链、产业链为驱动,以创新助推产业,以产业反哺创新,形成创新‘产得出’、产品‘用得好’、成果‘养得活’的良性生态。”

“科学技术不应被束之高阁。”杨劲松笃定地认为,“我们有技术、理念和应用场景,我们要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创新成果走进现实,走入市场。”

长期从事科技工作,杨劲松清晰地认识到,科技创新不能光靠一个人的勤奋,人才、机制等每个维度都不可缺少。于是,在他的主导下,“基于标签库的科技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平台”诞生,成为覆盖项目立项、团队组建、研发全过程管控、技术交易、成果孵化等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大脑”。

在平台和系统的支持下,职工创新成果可进行挂网展示和交易,推动职工创新和市场快速结合,让企业共享职工创新成果;同时,该系统有效助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孵化落地,让成果能够真正走向市场、得到推广与应用,最终形成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此外,在平台的支持下,企业的市场需求也将反馈至职工,实现创意和市场的互通,让更多的职工“揭榜挂帅”。

于是,一批集聚潜力的新成果从幕后走向前台,从实验室中走向市场——“飞来电”移动式智慧充电桩项目打破了“新能源停车位”这一桎梏,将“车找桩”转化为“桩找车”,目前产品已有初代模型。“智慧空开”项目将空气开关的各项参数集中于掌上APP中,目前已成功应用于2021年龙湖地产智慧小区建设、海曙智慧校园建设。此外,“调度对点机器人”“输电线路北斗防外破装置”“蓄电池智能在线维护系统”等项目均已开展试点应用……

“2021年职工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就有264项,最终成功立项的有65项,可以说,我们宁波电力人的科研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杨劲松表示,未来,自己将继续走科研追梦之路,围绕“双碳”目标、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和产业绿色转型,依靠公司顶层设计,开展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前沿性的研究,重新梳理出科技产品的应用转化与产业转化工作方案,寻求双碳行动、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粘合度高的职工创新项目,形成新的创新成果或产品。同时继续当好“愚公”,为科技创新成果实用化推广开疆拓土。


上一篇:台州市电力学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篇:学会会员获评2021年度电力行业汽机专业优秀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