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供电专委会在海宁召开主动配电网学术交流会
2019-08-06

7月24日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业委会2019年度“主动配电网应用示范”学术交流会在海宁召开。供电专委会学术秘书朱义勇主持本次会议,会议为期两天,省设备部、中国电科院、省电科院、各县市公司、南瑞继保、南京灿能等单位40多名技术专家参与本次会议。

图片1.png

会议第一天,海宁公司总经理肖龙海从海宁尖山区域电网因高密度的分布式光伏接入等引发电能质量、光伏消纳等一系列问题,讲述海宁公司抓住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契机,寻求主动配电网新思路,最终在“三高六主动”的总体思路引导下,开展了柔性换流技术、储能技术等多项试点应用。

图片2.png

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冯怿彬从主动配电网的定义、核心理念和典型工程讲述主动配电网技术的发展现状,分析海宁尖山电网的特性,并相应提出了海宁主动配电网的设计方案,介绍柔性互联工程和交直流电网工程的运行控制策略。

图片4.pn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颖从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并网接口的技术需求,讲述虚拟同步机的基本原理和在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及相关技术成果和典型的示范工程。

图片3.png

全体参会人员还坐车前往海宁尖山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尖山凤凰换流站现场进行参观,听取现场整体运行流程的介绍,以现场设备为参照进一步深入探讨交流。 会议第二天,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葛健从海宁尖山主动配电网项目背景,工程的系统方案、工程目标和主要创新点进行介绍,重点讲述直流断路器、多端口能量路由器等核心设备的相关情况。南瑞公司王文龙就智能分布式系统总体功能、系统方案和故障定位隔离的相关功能展开交流,重点讲述了多层次协同的配电分布式保护控制技术,介绍重点典型工程案例和海宁交直流配电网解决方案等。

图片5.png

南京灿能电力自动化公司师魁就海宁尖山配电网电压暂降问题研究的背景,以具体案例分析暂降产生的原因和危害,阐述暂降监测和治理手段。

图片6.png

嘉兴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建其根据主动配电网和能源互联网项目意义进行发言,重点介绍了项目的远景未来,并结合国家电网三型两网建设的目标,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就。

1565233811339190.png

本次会议通过对海宁主动配电网工程的全面探究,围绕国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目标,进行深入学习交流。今后浙江公司将继续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应用,完善和扩大能源互联网所需的基础设施规模与种类,构筑泛在电力物联网,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的服务属性,着力打造城市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上一篇:化环专委会与嘉兴电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学术科普活动
下一篇:供电专业委员会召开配电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