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供电专业委员会召开配电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讨会
2019-07-23

为促进供电专业科技的发展,浙江省电力学会供电专业委员会于7月16日组织召开配电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讨会议,本次会议以配网运检技术人员为主,包括省电力学会领导,各市县,电科院等单位有关人员。

围绕环网柜运行环境差造成凝露、小动物频繁活动造成缺陷、设备老化造成柜体起火等问题,杭州公司汇报提高环网柜运行环境适应性,通过配备柜内除湿器、封堵器、气溶胶等设备,有针对性的解决凝露、封堵、防火问题,提高了环网柜运行环境的适应性。

1.png

针对架空配电线路不停电检修需求的快速增长,宁波公司汇报架空线新式旁路作业,对常规旁路作业系统进行全面改进,发挥旁路柔性电缆的技术优势,有效解决了传统旁路系统旁路距离短的缺陷。

以智能巡检替代传统巡检,将带电检测和运维深入融合。金华公司汇报配网智能带电检测,配备巡检app、智能锁、智能头盔、常规带电检测仪等智能化设备应用到配网运维检修工作中。全面实施常规检测,精准实施特殊检测,开展差异化精准立体巡检,提高缺陷发现率和闭环率。

就如何实现全过程的不停电作业成为配网专业的一道难题,衢州公司汇报PNP无缝接地装置。通过探索实践和技术创新,完成国内首次0.4千伏低压发电车不停电并网作业,成功破解专业难题,为全地区配网不停电检修和保供电工作提供了一套可行的工作样板。

2.png

配电网防雷问题一直困扰着供电部门。由于其绝缘水平低,无论是感应雷还是直击雷,都会对配网架空线路和设备产生严重威胁,电网的供电可靠性难以得到保证。诸暨公司汇报具有感知功能的一体式10KV智能避雷绝缘子。介绍一款集雷电感知,工频短路电流感知,自身状态感知,支撑导线功能,在线取电,窄带互联网通信功能于一体,实现一二次融合为一体的新型绝缘子。

如何快速查找接地故障点、尽快恢复送电是配电管理班组首要的任务。温州苍南公司汇报单相接地故障查找,介绍一种便携式查找接地故障装置,其设备本身具有自带电源、操作简单、能快速确定发生接地故障线路区段的优势,不需要全线巡视、减少盲目查找、大大缩短故障查找时间。

3.png

本次会议以配电网现状出发,发言单位就先进技术,产品,工艺试点应用情况展开细致全面的汇报,并将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技术难题和与会各单位开展研讨,有力提升配电网建设,运行,防雷,故障处理,检测等方面的技术能力,扎实推进国网公司“1135”新时代配网发展理念。


上一篇:供电专委会在海宁召开主动配电网学术交流会
下一篇:用电专委会主办2019年互联网创新设计青年培训班(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