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2019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工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1-5)
2020-05-07

超超临界机组电网低频响应能力提升改造可行性分析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袁岑颉、鲍丽娟、俞刚、蒋雄杰、宋振明、黄启东、蒋宇轩、张江丰

创新点:

1、对目前较为成熟的多项一次调频优化措施进行可行性分析,得出了最适合超超临界机组电网低频响应能力提升改造的方法,可作为今后同类型机组在电网低频响应能力提升改造时的理论依据。创新提出采用适当提高低负荷段的滑压曲线,结合高加抽气回热技术、增加大频差控制逻辑的方法进行超超临界机组低频响应能力提升改造能够保证机组电网低频时的响应能力。

2、通过对某大型火力电站超超临界机组与其他类型机组电网低频响应能力数据分析,总结了超超临界机组电网低频响应合格率较低的原因,提出主汽压仿真模型的缺失导致了机组调频仿真模型的偏离度较高,进而影响电网调度机构对电网频率特性的判断。

3、创新提出从能源利用效率角度考虑,超超临界机组在40%-60%负荷运行时,其一次调频响应能力按照额定负荷4.5%-6%的阶梯响应标准实施较为合适。


大型火电机组低负荷辅机跳闸控制策略研究

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陆陆、韩峰、钟文晶、何郁晟

创新点:

1、开展了火电机组低负荷辅机跳闸试验,并分析了辅机跳闸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试验结果,对当前普遍使用的辅机跳闸控制逻辑对低负荷运行工况的适应性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当前控制逻辑在低负荷运行中中存在RB无法触发、超驰控制回路设计不合理等不足,不能很好地保证机组低负荷运行的安全。

2、针对当前辅机跳闸控制逻辑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适应于低负荷运行的风机跳闸控制逻辑,从协调控制策略、风机跳闸控制策略及相关控制参数调整等方面设计了低负荷辅机跳闸控制策略。

3、针对低负荷工况下制粉系统跳闸扰动大的特点,设计了制粉系统跳闸控制策略,着重从相关辅机的超驰控制方面进行优化设计,并将其与原RB控制策略结合,以在低负荷下共同保证机组的运行安全。


燃煤机组二次风量测量异常分析及技术改造

浙江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李文杰、宁势其、蔡卫国

创新点:

1、基于燃煤机组二次风量测量结果异常分析,提出技术改造方案。并通过改造实践,证明改造后测量装置性能可靠,满足运行要求,为同类型机组的风量测量装置的选型与改造提供参考。

2、通过对二次风量测量装置结构及工作原理,测量值跳变、偶发性瞬时突降等异常现象分析,总结测量装置异常的规律、特点。同时结合机组系统运行及装置检修情况,分析测量装置出现异常现象的原因。

3、根据二次风量测量装置异常现象的原因分析,针对性地对测量装置进行改造。测量装置总引压管由水平布置改造成M型布置并增加保温层,测量装置内部倒Y字型结构改造等。通过观察改造后测量装置运行情况,证明装置测量值准确可靠,能及时、快速反映二次风道内风量变化。



FF总线变送器的国产化应用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兴电厂

柏元华、董勇卫

创新点:

1、NCS-PT105Ⅱ系列智能压力变送器是一款国产的采用先进、成熟、可靠的3151电容传感器,结合先进的微处理器技术和数字化电容测量技术精心设计而成。FF总线仪表国产化,降低生产维护成本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NCS-PT105Ⅱ国产 FF总线变送器在艾默生Ovation3. 5系统环境的调试与运用,并对在调试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决。

3、在OVATION3.5控制系统,对NCS-PT105Ⅱ进行测试,论证可行性。在AMS软件中读取设备信息,并进入校准状态,实现智能变送器校正。把设置的数据传输到设备,完成设备标定。


超超临界机组高加水位测量偏差分析与处理

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

陈长和、张大壮、郭勇、翁献进、张海卫、陈荣义

创新点:

1、对高加水位开关量、模拟量、电接点、就地翻板测量偏差较大,同时高负荷下端差偏大,热交换效率低这些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和处理措施探讨,并进行了归纳总结,为其它火电机组处理此类问题提供了参考。

2、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介绍了超超临界机组高加水位的测量原理及测量装置的运行情况,并对高加水位测量装置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归纳总结了一套提高测量准确度的有效方法。

3、在对故障进行原因分析的过程中,通过对本单位超超临界机组高加液位开关、差压式变送器、DCS组态、历史数据的检查和对高加就地实际相关数据的测量,指出了高加水位测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导致偏差的原因,给出了问题的处理建议和方法,提高了机组可靠性,同时机组安全经济的运行也得到了保证。

上一篇:2019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工十大技术贡献奖获奖项目(6-10)
下一篇:2018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