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技术评价|“输电线路绝缘子自然积污特性与耐污性能综合评价”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2018-12-27

一、背景

受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委托,浙江省电力学会于2018年12月18日在杭州召开了“输电线路绝缘子自然积污特性与耐污性能综合评价”科技成果评审会。

与会专家有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司马文霞、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教授级高工劳建明、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赵玉顺、国网山东电科院高工云玉新、国网福建电科院高工吴文斌、国网宁波供电公司高工汪从敏、国网丽水供电公司高工初金良。

3-1.jpg

二、成果价值及意义

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污区判定准确度的钟罩型、双伞型绝缘子积污比值计算方法,引入钟罩型绝缘子积污数据实现污区等级判定,拓展了现场污区等级判定数据来源;提出了基于大气环境成分与气象参数的复合绝缘子、标准型绝缘子积污比值计算方法,实现了复合绝缘子的自然积污预测,为复合绝缘子绝缘配置提供指导;提出了综合考虑自然积污等值盐密、等值灰密、积污不均匀度及污闪电压特性的绝缘子爬电距离有效利用系数计算方法,实现了不同污区等级下绝缘子爬距的精细化校核。项目成果对现场污区等级判定、绝缘配置设计及运行风险评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效提升输电线路运行经济性、可靠性。

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该成果的实用价值,对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给予了认可,对成果的创新点给予了认同,并指出该成果在绝缘子积污差异计算、现场污区等级判定、绝缘子爬电距离有效利用系数计算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

3-2.jpg

三、总结

评审委员会听取了该成果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和社会效益报告和科技查新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经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篇:技术评价|“直流接地极线路带电作业关键技术及装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篇:技术评价|“电力体制改革财务适应性应对策略研究”通过科技成果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