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技术评价|“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电网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2019-01-02

受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委托,浙江省电力学会于2018年12月20日在杭州召开了“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电网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评审会。

微信图片_20181223172346.jpg

与会专家有来自浙江省电力学会教授黄民翔、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教高张弘、山东大学教授韩学山、中国电科院教高周勤勇、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教高倪秋龙、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工楼伯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高工何德等。

项目提出了针对电力体制改革措施的多因素联动电源、用电需求综合响应模型,为预测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电源发电、用电规模以及发电、用电特性提供了有效方法;揭示了电改背景下电价运营模式、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机制以及新增配电业务对电网规划的影响机理,提出了电改背景下双边市场电网供电安全评估方法,为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的电网规划提供技术支撑;提出了输配电价改革下覆盖全电压等级、基建、技改等不同类型项目的电网投资需求多维预测方法以及一种基于混合整数规划和异步PSO算法的电网合理投资规模测算优化模型,有利于优化电网项目投资策略,提高了电网建设投资的精准性,提升了电网投资决策水平。

各位专家听取了该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效益分析报告、用户报告和科技查新报告等,并审查相关技术文件。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在市场机制下对电网规划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多因素联动的电源和用电需求综合响应模型、双边市场电网供电安全评估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微信图片_20181223172421.jpg

上一篇:技术评价|“电力通信标准化作业智能移动运维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篇:技术评价|“多雨地区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失稳机理及防治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