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技术评价|“多雨地区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失稳机理及防治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2019-01-02

2018年12月19日,浙江省电力学会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湖州公司与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公司、成都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多雨地区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失稳机理及防治技术”科技项目成果评审会,研究成果顺利通过评审。

在评审会上,评审委员听取了该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本项目针对湖州多雨地区输电线路杆塔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研究了杆塔成灾孕灾、岩土体力学特性、塔腿不均匀受力、灾害防范措施等内容,取得了多项成果。一是基于ArcGIS技术,提出了一种湖州地区输电线路的工程地质分类方法,为输电线路选线、灾害评估提供参考;二是采用数值分析方法,分析了多种工况下输电线路基础变形对铁塔不均匀受力产生的影响,获得了塔腿失稳的临界位移和应力;三是提出了采用塔基抗冲击、斜坡抗冲刷的杆塔基础灾害防治新技术、新结构,为提升输电线路抵抗地质灾害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在湖州地区多条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杆塔基础边坡塌方隐患治理工程中得到应用;项目授权(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录用)学术论文4篇。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为多雨地区输电线路杆塔失稳及灾害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上一篇:技术评价|“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电网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下一篇:技术评价|“直流接地极线路带电作业关键技术及装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