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科技服务与咨询
2018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1-5)
2019-02-20

电缆分布电容对风机油站油泵控制的影响及改进措施

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朱继峰、杨展、李恩长、刘成柱、杨康

创新点

1、测量了机组所有风机油站的感应电压、统计了机组所有风机油站指令电缆的布置情况,并抽样检查了电缆的绝缘情况。同时测量了改进措施实施前后的感应电压。定量的分析了风机油站油站指令电缆感应电压过大的问题。

 

2、以单个油站为例,精心设计了各个测试组进行分组测试,测量并记录每种分组下的风机油站感应电压情况。综合各个测试组,排除了感应电压来源于电缆之间的感应、也分析了备用芯接地、屏蔽层接地方式对该感应电压的影响微乎其微,最后得出风机油站油泵控制回路的感应电压来自于指令电缆,并且是来源于同一根电缆内部分布电容的影响导致的带电芯线对其他芯线的感应,同一根电缆内部带电芯线越多,感应电压越大。此外也综合电气元件特性和电气回路,分析不同感应电压等级下对控制回路的影响,并归纳出不影响电气回路正常动作的感应电压目标范围。

 

3、通过将电缆改型为总屏加分屏的电缆,加强同一根电缆内部芯线间的屏蔽。原电缆ZR-KVVP2更换为ZRC-DJYP2VP2。将各个油泵、加热器的启停指令分开,通过分信号敷设电缆,减少电缆内部芯线的感应电。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将风机油站控制回路的感应电压降低到了合理的水平

 

02

完善细节提高OVATION控制系统可靠性

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

邵程安、郭勇

创新点

1、对上海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的OVATION控制系统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剖析,通过具体的事件案例,分析可能导致的后果,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细节上的完善提高了OVATION控制系统的可靠性,为同类型机组提供了极高的参考价值。

 

2、通过对OVATION控制系统中交叉参考功能的研究,发现其与功能块执行顺序之间的联系,以及该功能的不足之处:点引用显示不完全和链接对象无法选择。分析了该不足在信号强制维护过程中带来的影响,并创新的提出了通过Control Logic Navigator工具对重要信号强制时的二次确认,避免了信号强制过程中出现遗漏现象;根据主、重要设备保护策略的设计以及DCS逻辑组态的执行原则,重新对逻辑内功能块的执行顺序进行了设计,并通过实际案例进行验证,以保证保护逻辑的正确触发。为热工人员在系统设计和日常维护时提供了参考。

 

3、对在线修改量程功能提出了有效的优化措施,避免了在修改量程的过程中出现因操作不当而导致点坏质量在逻辑中传递而撤出设备自动控制,进而导致机组撤出AGC运行等事故的发生,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性;同时也避免了因信号量程显示故障而导致的热工人员误判。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03

提升基建过程热工可靠性活动探讨

宁夏枣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曹阳、海浩、戴敏敏、孙长生、陈昊、孙岩

创新点

1、介绍了枣泉电厂一期工程开展提升基建过程热工可靠性活动情况,讨论了存在的问题和提升基建过程热工可靠性工作开展的方法。

 

2、进行基建阶段的热控系统可靠性过程控制,将热控系统可靠性预控工作提前到设计与基建阶段,不但可提前发现、消除安装和调试中存在的隐患,提高热控系统的可靠性,而且可减少机组投产后系统改造及检修维护所需的人力和物力。

 

3、基建机组热控系统可靠性过程控制工作着重于今后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根据以往基建和生产机组发生故障的教训和处理经验,深入热控系统内部,对可能影响今后机组安全运行的因素进行全面研究、制定相应的过程可靠性预控措施,进行实施和相应的检查、试验,并在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热控系统设计、设备选型、安装、调试和基建热工管理工作的可靠性评估,及时消除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从而将基建过程遗留的缺陷及隐患降到最低程度

 

04

浅谈燃机电厂辅助性能优化与提升

华能桐乡燃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金智伟、陈文杰、沈红林、张耀武、宋健成

创新点

1、探讨一个既满足中调负荷指令条件,又对各机组负荷进行最佳的经济分配的基于电厂节能发电的厂级AGC系统解决方案。以快速满足调度全厂负荷指令为前提,在对全厂发电机组进行最佳经济分配组合的同时,也考虑对机组安全进行保护,提高其使用寿命、降低检修成本;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的情况下,兼顾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实现电网与电厂的双赢局面。

 

2、结合省调控中心EMS系统中将分轴布置燃机和汽轮机虚拟成一台机组进行一次调频考核与AGC控制方案,针对桐乡燃机灵活运行4种方式,优化虚拟成组后多种运行模式的一次调频与AGC调节控制逻辑。收集两台燃机自历史运行参数数据,综合比较不同工况下两台机组发电煤耗、最大出力等参数进行全厂机组负荷最优分配控制,采用分阶段负荷调节方式,既能保证以最大的调节速率响应调度的负荷指令,又可以综合考虑机组的发电效率、调节余量、上网电价、辅机的运行等因素,实现全厂机组负荷最优分配和控制。

 

3、全厂的智能发电控制在保障机组调峰调频能力的同时可增强电厂的主动性和协调性。并利用实时监控影响电厂安全、经济运行的限制条件,充分考虑燃气机组调峰调频成本,实行预防与校正控制,在智能自动发电控制系统中实现全厂的有功功率闭环控制,对精简调度控制对象,简化电厂运行操作,实现节能减排,优化电厂及机组运行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机组辅助性能的优化,有助于提升分轴布置的燃机涉网能力性能,更有助于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建设后涉网考核方式的相关研究

 

05

上汽超超临界汽轮机转速测量回路优化与改造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

袁岑颉、鲍丽娟、蒋雄杰、宋振明、蒋宇轩、许伟、江川

创新点

1、超超临界机组转速测量回路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对目前超超临界机组转速测量回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总结了该类型汽轮机在转速信号采集、E16型卡件参数设置、霍尔探头选型安装、卡件故障在线更换等几个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了优化方案,为同类型机组提供了技术参考,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2、因转速信号故障导致机组转速控制异常事件在不断增多,创新提出了一种逻辑优化方法,避免因转速信号采集不合理导致的转速信号异常情况。如何在不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进行转速回路故障检查处理一直是困扰维护人员的一个难题,本课题提出了超速回路的旁路改造方法,保证超速保护能够在线进行强制。 

 

3、针对上汽超超临界机组转速探头容易发生高温烫损等情况,创新提出了优化解决方案,通过合理的探头选型、增加备用转速探头 、增加轴流风扇和仪用空气吹扫冷却、合理进行保温处理等方法有效避免因温度过高导致转速探头高温烫损等情况的发生。本课题还对E16型转速处理单元参数设置进行了分析论证,提供了推荐的设置参数,提高了转速处理单元参数设置的合理性


上一篇:2018年度浙江省发电厂热控专业十大技术贡献奖(6-10)
下一篇:汽机专委会优秀科技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