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电力学会!
学会动态
“电力之光”科学传播科普能力提升交流沙龙浙江区科普基地代表交流会在金华举办
2022-11-07

电力之光10262.jpg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国上下纷纷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年11月4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浙江省电力学会和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22年“电力之光”科学传播科普能力提升交流沙龙暨浙江区科普基地代表交流会在浙江金华举行。

lADPDhYBWZmtSHjNA1XNBQA_1280_853.jpg

浙江省电力学会、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金华市电力学会的相关领导与浙江区科普基地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1667806376728811.jpg 1667806376109096.jpg

1667806376955067.jpg 1667806377310371.jpg

会议由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秘书长黄陆明主持,金华市电力学会理事长汪志奕致欢迎词,金华市科协副主席杨志良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浙江区各科普基地代表踊跃交流了科普工作的经验、心得和体会,省电力学会秘书长作会议小结。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省带电作业科普基地。

黄陆明.jpg

这是一次跨界交流头脑风暴的盛会,来自省内电力、交通、卫生、农业、畜牧业、服务业、装备检测、非遗等科普基地的代表结合各自的行业特色交流了科普传播的心得,围绕如何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占领科技领域舆论引导权、掌握科技解释权、抵制伪科普;以及如何使科学普及生活化、生动化、把艰涩深奥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听得懂、理解得了、应用得好的传播心得作了深入沟通交流。对“品牌、平台、机制、队伍、改革、阵地”六位一体的科普工作体系及面临的实际困惑也作了一定的剖析。

市科协杨志良副主席强调指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中国科技进步的一体两翼,科技进步既需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科学钻研精神,也需要广大科普工作者将其成果转化为生活化语言加以传播,科普工作者要当好吹鼓手、宣传队、播种机角色。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是广大科普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杨志良.jpg

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深入解读了两办意见,指出党的二十大,科技在报告中有浓墨重彩的表述,两办联合印发的工作意见是今后科普工作的指南,意见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操作性强,“电力之光”助力“共富之梦”是时代赋予广大电力科普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科学传播让科学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冯志宏.jpg

上一篇:浙江电力省市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下一篇:2022年“浙电科普+”讲解员大赛圆满落幕